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 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
  • 我叫周帅,时光荏苒,转眼间四年的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面对着即将到来的毕业,我心中也是有很多的紧张与惶恐,而我也是在这些迷茫的时光中逐渐找寻到了自己的心之所向,选择了考研这条路,通过大学四年的历练以及考研这段时间的磨砺越发明白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意义。

    大一刚入学的时候和很多学生一样我也很迷茫,不知道未来的方向,但是我没有选择在迷茫中迷失自己,我积极地抓住了每一次社会实践和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机会,通过大一的锻炼我也成长了很多。大二的时候我作为学生负责人参加了海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了“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成绩,挑战杯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科研经历,在老师指导下确立选题、在海南地域展开调研、撰写了一万五千字的调查报告、获得优异的竞赛成绩、成功发表论文,这一系列的经历激发起了我浓厚的科研兴趣;同年我作为第一主持人成功申报了省级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传统建筑语汇传承与活化——以明清海南小木作为例”,通过田野调查、文献分析、图纸绘制等多种方法对课题进行分析与论述,最终取得了具有一定学术前瞻性的成果,论文成果发表在《美与时代》杂志。除了做科研和社会实践之外我的专业课学习也没有落下,通过本科学习我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与技能,拥有较强的自主学习与独立思考能力,本科期间,我的学习成绩优良,大三学年综合测评与学业排名均为专业第一,并且学分绩点达到了4.0,曾经获得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三亚学院创新实践一等奖学金、三亚学院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海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第三届“国青杯”艺术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四届“国青杯”艺术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

    我真正开始进行考研的系统学习是在大四上学期开始的,俗话说得好,考研深似海,方有坚持才能上岸。但对待考研不仅仅只能有感性的坚持,我们还需要理性的思考为什么要考研以及如何备考。接下来会分享我的经验,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首先我们先要思考考研的目的是什么。可以为了家人,为了工作等,找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在我看来,思考为何考研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日复一日地枯燥乏味的备考生活也会变得生动有趣。

    其次思考考研方法。考研上岸不是比较谁复习得时间长,而是比较谁复习的效率更高。针对性复习比泛泛复习效率高得多。针对性的复习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安排:

    1、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习惯。在复习之前先了解自己习惯,根据自己的优势安排复习计划。

    2、明白考试所需要的能力,例如海南师范大学的考研题目灵活,不仅仅需要书本上的知识,还需要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回答要具有逻辑性和条理性;字体工整与写字速度等多方面需要我们考虑到位。

    以上是展开复习前提,接下来我将从择校、公共课、专业课三个方面介绍一下我的复习方法。

    (一)择校

    近期也有很多学弟学妹咨询过我考研的问题,普遍存在一个现象就是信息获取渠道有问题,所以我在这里就介绍一下如何获取院校信息和专业信息,进而更好的选择自己心仪的高校。在我看来获取院校信息最重要的是关注两个渠道: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和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隶属于教育部的考研招生管理信息一体化系统,贯穿研究生招生宣传、招生咨询、报名管理、生源调剂、录取检查整个工作流程,在择校期间最大用处就是其专业目录这个版块,可以通过专业目录这个菜单栏相关的检索条目获取到心仪城市或者是心仪专业相关的目标院校的基本信息。

    2.目标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

    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获取到心仪院校的信息后,到该院校的研究生院官网查询最新的招生目录与招生简章根据提供的参考书进行复习。

    择校方面选择大于努力,量力而行!

    (二)公共课

    1.英语

    在英语复习方面我的建议是无论基础如何,在开始正式学习之前先看一遍去年刘晓艳老师的英语保命班网课,会有很大的帮助,其他的话就是好好准备英语作文,提前背好模板。

    2.政治

    在政治复习方面我的建议是基础巩固的时候看徐涛老师的网课配合肖秀荣老师的教材,后期技巧、冲刺、押题环节主要以陆寓丰老师为主,在正式开始复习之前我建议也提前看一遍陆寓丰老师的复试网课,会让你的思路和思维更加清晰。

    (三)专业课

    1.理论课

    理论课部分我的建议是背诵为主,但是要有重点地背诵,如果能够获得院校往年的真题就更好了,重点更加突出,其实每个院校每年都会重复考一部分题,除了要仔细研读院校规定的参考书目之外,还要建立自己的笔记、知识框架、思维导图,让自己的知识串起来,在这里关于艺术类考研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一臂之力或者是疾风劲草的核心笔记,个人觉得疾风劲草更适合背诵,一臂之力更适合阅读,这是我关于理论课方面学习的经验与建议。

    2.手绘课

    设计类考研避不开的是手绘,手绘在各位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可以报手绘班,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平时要注意积累手绘素材,能够将自己练习过的手绘默画下来,多注意培养自己调动已有素材的能力,不管考试题目是什么,要学会通过自己已经掌握的素材,进行组合,以不变应万变去对待手绘考试。

    在考研中选择往往比努力更重要,在选择目标院校时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妄自菲薄,针对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计划,一步一个脚印。

    考研没大家想得那么困难,当然也没有那么简单,困难的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但坚持过后的快乐也是超出预期的。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做出选择后,能够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不受外物的干扰,放松心态。此外,考研途中的进度攀比是不可取的。

    初试只是考研的入场券,如果心仪院校是985、211这类的学校,复试千万不可以忽视,越到后期越要牢固地掌握基础知识。至于所谓的“院校歧视”,我认为倒不如说成实力至上,只要大家最后一刻不松懈,复试也能够逆风翻盘。祝愿学弟学妹们前程似锦,都能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