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探索生态校园,推动园林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 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
  • 《生态规划设计》是风景园林专业的基础课程,旨在通过教学训练,培养学生面向场地的辨识、运用能力。课程的实践应用性强,教学活动的开展基于校园内的现存场地,真题真做,从样地选择、方案设计,到方案竞选、实操落地,完整模拟项目运行的全过程。课程改革的思路及操作、项目成果展,是吴晓淇教授主持的海南省高等教育学校改革研究重点项目“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研究与实践(Hnjg2019ZD-24)”的阶段性成果。教学过程的实际运行,着重学生们团队合作精神的凝聚,方案25选7、平整场地、构型铺设、植株筛选、种植落地,无不凝结着小组成员们的智慧和汗水。烈日下的挥汗如雨,节假期间的不辞辛劳,终于迎来了任务付梓,方案开花的时刻。

    课程指导教师:王胜男

    项目组成员:王宏信、陈文术、姜现甲

    方案1:“大裂谷”

    概念式景观设计,利用曲线的设计思维,将场地划分五个部分,植被——砾石——汀步——砾石——植被,解决场地空间限制问题。将自然生态与人的活动巧妙的结合在一起,实现小空间景观化。设计主要从生态方面配置植物成景,采用多本地植物,进行简单构型,使场地更显生态化。

    以前做设计的时候总是停留在设计方案的阶段,尽管会根据场地的性质和周边环境进行设计,但是一直以来没有比较明确和实质性的规定约束自己,这次课程的体验感非常强烈,使我们对场地设计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受,场地的制约性并不是绝对的缺点,经过有效的利用场地的制约性也可以变为设计的亮点。

    组员:蔡洁、朱乐靖、黄帅军、吴仁刚、杜国鹏、吴松、蒙钟庆

    方案2:“复生”

    以“复生”为主题,本着“万物有灵,生生不息”的理念,在设计中打造多生态景观节点。方案采取一纵轴,一横轴的连接方式,将各个分区连接,提供方便快捷的交通路线。植物配置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兼顾多样性和季节性,进行多层次、多品种搭配,分别组合成特色各异的群落。此次设计主要是了解生态与自然的关系,自然与生态群落多样性的理解。在景观结构上,主要以斑块—廊道—基质的模式对场地进行规划。在设计中,利用植物的高低和种类来创造植物的群落,进而形成不同的斑块,经过道路的连接,成为不同的景观结构。

    在此次实践中,大家从荒地开始开垦,一直到现在欣欣向荣的景象,过程很痛苦,但却也受益颇多。通过亲身的体会,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锻炼了才干,培养了韧性,最重要的是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了实践中

    组员:郑倩倩、肖青、闻烨、陈杏、吴境佳、张若恩、莫坤培

    方案3:“律动”

    设计充分的结合了周边环境和使用人群意愿,通过模仿细胞的胞吞胞吐运动,将校园中强盛的生命律动体现在本景观设计中,并将这强盛的生命力注入到学校处于荒废的土地中。通过对各类植物的花期和色彩进行研究,对比。决定使用三角梅,龙船花,朱蕉,万年青,黄金榕,鼠尾草等植物,使我们的花园在不同的季节中可以展现不同的景色。借此来体现校园中强力的生命的律动。

    设计不再是以前只局限于理论与想象。不管在设计的时候受经费的限制反复更改方案,还是在在烈日下不辞幸苦的干活,这些过程都是蛮煎熬的,荒地变公园,从无到有,看到它如今的模样,会带着欣赏感叹二三。而创造了它的我们,得到的不仅有成就感,还有宝贵的经验与教训。
    组员:王浩宇,丁路,梁志海,徐斌,孔繁雅杰,刘昕,李子怡

    方案4:“生境”

    花园以人的知胞为切入点,在设计中加入细胞的拘成要素,各个细胞组成花园,细胞间的间隙作为道路,种植植物体现生命力,让师生置身其中暂离尘世的喧嚣,感受大自然的怡然,为师生提供一个世外桃源一般的环境。

    项目的完成,不能只留于设计的表面,不能只注重方案的美观性,还要注重方案的可行性,一块场地是如何从荒地变为一处景观,除草、浇水、种植等等过程让我们更了解方案的落地过程,就像那句话说的“理想很美满,现实很骨感”。花园已初具雏形,相信数月以后的她更美。大家在烈日下挥洒的汗水是我们难忘的青春。

    组员:张昆鹏、戴伟杰、刘羽、熊傲宇、闫琪、何佳丽、陈苗

    方案5:“若海枯花”

    将走在沙滩上时左手陆地右手海洋这一抽象概念提取并具象化后,便是我们设计场地的根据与核心。借由中式园林中意境的概念,将三座花坛拟作岛屿,道路拟作沙滩,草坪拟作陆地。用简洁的设计营造整体,使观者心旷神怡。

    若不是亲身体验,就不会知道植物搭配之间的质感区分以及成株与幼苗所营造的景观差异如此之大在裸地清整阶段,可以说是整个施工过程中最辛苦的时期,但事物往往都具有两面性,地下具有大量的硬质建筑垃圾使其结构更加坚固、稳定,不用再人工打地基防止塌陷,这是另一种程度上的保障和节约。

    组员: 曾浩文、马瑞、靳志聪、杜雨菲、曹思奇、张一博、周梅燕

    方案6:“复愈”

    方案灵感来自于“循环”这一词的图形,循环往复,生生不息,将自然与设计相结合,则得出不一样的作品。设计通过微地形与植物高低层次种植的不同,形成落差的美感,犹如身处在心灵花园,在繁忙的生活中也能享受片刻灵魂的释放,是人内心平和,自由片刻。

    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实践活动,让我明白松土是有多辛苦,除草是有多麻烦,覆土是有多艰辛,铺草石隔离带得有多细心。虽然又苦又累,但是收获满满,我们拥有了“世界上最美”的花园。

    组员:王锲滢 郭冬兰 万文接 谢永慧 张雯 彭晓倩 马新月 倪天锦

    方案7:“自由的海浪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