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风景园林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东北红豆杉与海南黄花梨——李向林教授访谈侧记

  • “小姜,你尝尝这个怎么样?”李向林教授倒了一杯茶让我尝尝,“这是烧仙草吧”,也许李教授没有注意到我说的是什么,他揭开壶盖让我看,壶底几片大大的叶子,叶子被煮过之后还带有绿意,水是暗红色的,李老师看我满脸的好奇,告诉我“这是煮的黄花梨叶子!”哦!黄花梨竟还可以泡水,李老师这么一说,还真觉得这款“茶”凉凉的带着清香,喝后还有回甘。借着黄花梨叶的茶香,李向林教授向我讲开了他和黄花梨的故事。

    李向林教授现为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园林专业教授,之前担任吉林省北华大学东北红豆杉繁育技术研究所所长,央视《朝闻天下》、《中国绿色时报》等媒体都报道了他对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的突出贡献。李教授退休后来到三亚学院,怀着对国家珍贵树种保护与开发的热情展开了对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海南黄花梨树种的培育与研发工作。

    保亭县春光农业生产合作社与艺术学院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也是李向林教授指导合作社农民开展黄花梨树种培育工作的实验基地。众所周知,黄花梨成材周期长,如何在2到3年的短期内让农民实现收益,李向林教授从黄花梨树苗培育入手,通过开展 “以短养长”的项目来解决这个问题。

    艺术学院与春光芒果基地签订教学研究实习基地

    李向林教授说,海南黄花梨是这些年人们争相追捧的对象,但高度的市场热需要低度的冷静思考。黄花梨家具、香珠手串大热于前,更要重视花梨树苗的培育工作,“一定要扭转产品热,树苗不热”的现象,让黄花梨树苗培育这股活水积流成河,发展壮大,就要打造黄花梨从树苗培育到产品开发的整条产业链!基于这个思考,李向林教授打算将黄花梨树苗做成盆景,让黄花梨树苗在北方冬天暖气室内也能生长。当然了,还包括这两天李教授尝试制作的黄花梨叶子茶。
    李向林教授指导学生如何将小苗移植到育苗钵

    李向林教授检查苗木生长情况

    园林班的学生们到苗圃体验黄花梨种植过程

    向育苗钵里装土,身后是大片的黄花梨苗

    黄花梨幼苗



    姜现甲供稿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