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环境设计 > 课程建设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曹庆三教授来我院讲学

  • 艺术学院历来注重对外学术交流与社会交流活动,通识教育课程是三亚学院本科教育计划中为培养人才、提高学生素质所设置的重要一环。三亚学院通识教育选修科目共分三个范畴:自然科学与现代技术范畴,社会科学与人文科学范畴及文学艺术范畴。在学校的支持下,广请名师,多开不同科目。任课教授除本校教员及精英外,很多都是国内各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知名学者、专家。本次就邀请到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规划专业终身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生导师曹庆三教授为三亚学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建筑文化通论》课程。在课程的开始,曹教授提出了“Architecture”和“Building”的区别,让大家思考,随后讲解了建筑设计的方法和建筑与文化、生态的关系。虽然只有短短两天时间,但教室座无虚席,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曹教授给学生们布置了作业还就学生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曹老师的课程教学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好评。

    曹教授点评学生的设计作品


    艺术学院陈博院长,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副主任陈琳老师和曹教授对建筑设计教学方法和地域性民居研究也展开了广泛的交流。曹老师还谈及在三亚学院上课的感受:“同学们真诚、有活力,非常喜欢给同学上课的氛围”。在陈博院长、陆体峰主任和环艺师生的见证下,曹庆三教授正式聘为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客座教授及学术委员会委员。她对学院在教学和实践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表示赞赏,希望此次受聘艺术学院客座教授,能为三亚学院事业贡献绵薄之力。她还欣然接受学院邀请,为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学生进行设计指导。

    在校期间,曹教授还为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的师生们开展了 “建筑设计是一种信仰” 的专题讲座,并且参观了展厅,讲评了《传统民居调研》的课程设计作业。该设计是环境设计12级大学二年级上期校级重点课程《热带建筑设计初步》的第二个大作业,用时四周,共8学时。之所以要用传统民居研究为切入点,是因为住宅是历史上最早出现的建筑类型,也是最基本、最大量的类型。曹教授对同学们的作品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设计中比例、尺度、构造细节的重要性。在设计方法中曹老师提出,要沉住气,静下心来扎扎实实学习设计基本功,不要一蹴而就,急于功成。

    曹教授、陈琳老师热情的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大家畅谈建筑设计的学习方法,同学们踊跃的提出自己的问题和见解。两个多小时的交流探讨很快就过去了,留给大家深深的思考。设计是一种修养,一种信念,希望愿意付出努力的同学们继续前行!


    附:曹庆三教授个人简历

    同济大学建筑系本科,加州大学洛杉矶建筑学硕士,伯克利建筑学博士。

    先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美国印第安纳的保尔州立大学任教。2003年伊拉克战后赴科威特,担任科威特大学建筑系系主任,后建筑系扩大为学院后,担任科威特大学建筑学院首任院长。

    意大利米兰理工学院和司图加特大学短期访问教授;

    非教学的工作经历包括美国旧金山和硅谷地区的建筑事务所,劳伦斯国家实验室等;

    科威特建设部项目评审委员会常务委员。

    研究方向和成果包括后现代建筑学理论和设计方法,建筑技术(环境系统)等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