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三亚学院国际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讨论会

  • 发布时间:2022-06-05浏览:
  • 2022年6月5日上午九点半 三亚学院国际设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的6位专业主任对2022年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进行论证汇报。参加此次会议的有三亚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琳、设计系主任杨洋、环规系主任王宏信、环境设计专业主任陈晓龙、产品设计专业主任郗瑞鲁、城乡规划专业主任吴耀华、视觉传达专业主任陈放、专业教师兰华丽、李萍。

    会议主题围绕着新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三个主要内容进行论证,分别为以下三点。

    (1) 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如何解决以下三个基本问题:

    ①能够解决当今或未来的哪一些社会问题?

    ②未来能够引领、创造、满足哪些需求?

    ③该专业的课程如何服务专业目标。

    (2)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培养特色凝练。

    (3)新修订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特色、毕业要求、课程设置是否匹配?

    环境设计主任陈晓龙在会议中指出,新版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中着考虑着人才的未来职业发展需要和学科规划建设,着重结合空间策划与室内设计、创意展示设计、环境视觉设计等课程。注重培养学生的环境设计与平面设计的技术能力、充分利用设计基础原理将建筑、景观、室内设计三个模块联合在一起,具备完整的有特色的专业实力。

    产品设计主任郗瑞鲁指出,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既要注重前期基础的绘画课程、又要体现后期设计与实践课程的竞争力与创新性,课程产品研发方向也不能拘泥于传统手工艺品而是注重海南当地优秀艺术文化、康养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等。同时注重校企联合的实际落地,组织文旅结合、校企结合项目展览,与三亚当地景区与企业联合推出天涯海角文创活动,让同学们有真正展示的平台。

    城乡规划主任吴耀华博士提出从微观向宏观过渡的角度解析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特点,注重基础课程设计与综合实践课程进行紧密衔接,提升专业基础技能训练实效,提升学生的设计表现能力、城市设计能力、城市规划编制能力与城市研究能力,着重培养学生的城市设计能力与城乡规划编制能力,利用大数据应用技术提升规划编制的深度与科学性,让实践性、应用型的专业定位落到实处。

    视觉传达专业主任陈放在人才培养方案会议中提出“三个侧重”、“四个变化”。以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持续性的三个侧重方向来论证人才培养方案的设置与思考。同时总结学科变化、媒介变化、生源变化、师资变化四个变化来对标课程设置。将专业基础课程、字体课程、版式课程与专业核心课程串联起来,同时加入新型数字媒体课程、品牌设计课程、提供实质性展示平台与设计对象、真正实现让艺术成果“动起来”。

    设计系主任杨洋教授在人才培养方案会议中提出服装设计专业培养方案要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俱进,结合市场需求,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同时还提出服装与服饰专业学科的三定位“立足海南”、“找准差异”、“国内前列”。思考新版培养方案中院校之间的差异化与特色化。课程模块设计涵盖造型、技术、设计、陈列四个方向,多方位培养服装应用型人才。在注重服装设计思维培养的同时将服装结构课程与工艺课程打通,实现核心专业能力的全方位提升。

    环规系主任王宏信博士人才培养方案会议中提出针对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要求及实现矩阵,涵盖专业课程的三个侧重方向风景园林保护、园林植物学、园林规划设计。将科学与艺术巧妙结合融入课程设计与课程提升的方案。课程设置紧密联系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的需要,突出热带滨海生态景观设计特色,将科学性、设计性和艺术性课程相结合。

    各位专业主任结束汇报后,三亚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琳博士进行总结,并提出要将艺术学院国际设计学院各个学科专业打通,课程衔接、实践成果、毕业设计进行专业合作。重视实践教学,重视校企合作,创建集“教学、科研、生产、社会服务”于一体的“项目+基地”的人才培养模式。

    此次论证会为2022版的人才培养方案秉持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复合、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OBE(成果导向)理念为手段的三个原则,以规范的程序来进行内容完善。此次论证会的主要目的是在各专业听取行业高校专家和校友的意见,再次汇报论证得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细节,为我校建设高水平大学、迎接本科评估的工作添砖加瓦。

    三亚学院&国际设计学院 参与会议人员合影留念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