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专栏
  •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介绍

  • 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
  • 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实践性强的应用型专业,随着近年来大数据和互联网+的发展,我国服饰产业的发展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给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服装专业的教师在系主任杨洋老师的带领下多次展开人才培养计划的探讨。

    (图一专业教师们在探讨人才培养计划)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提出主要以培养既有服装艺术审美、技术功底,又有设计能力、创造力、敏锐市场洞察力的跨学科复合型人才。需要科学与艺术、艺术与技术并重,传统与创新融合。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可从事服装设计、服饰产品开发设计、时尚买手、服装陈列设计、服饰品销售等工作,也可胜任服装产业相关领域的配饰设计、服饰品搭配、创意造型设计等工作。

    在课程设置上,针对海南民族特色与旅游产业的特点,搭建非遗研究方向的服饰设计教学体系,建立民族产品时尚化的专业特色;同时立足海南省自贸港的建设打造时尚造型方向的人才培养课程,为市场输出具有服饰造型、人物形象设计能力的人才。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教学上一直非常重视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并不断的尝试将民族民俗的特色与现代服饰设计融合,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本专业朱彦蓉同学的作品入围了“中华杯·太酷”的比赛,并在上海时装周上展示。

    图二朱彦蓉同学作品在上海时装周展馆静态展示、上海时装周展馆动态展示

    图三杨洋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左三)                     朱彦蓉同学颁奖现场  

    2019年服装专业师生受邀参加了海南时装周,刘梦同学的作品《骨语》获得全国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铜奖。

    图四服装专业师生参加首届海南时装周合影留念

    图五刘梦同学作品《骨语》动态展示现场

    这些获奖作品都是聚焦海南黎族苗族本土文化,以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元素作为主要创意灵感,结合现代设计手法制作而成,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不仅注重服装设计和制作方面的教育教学,还很注重学生对整体形象塑造能力的培养,坚持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教学目标,开设有配饰设计、形象设计方面的课程。

    图六服装1901服装配饰设计课程作

    图七服装1901人物整体造型设计课程作业

    图八服装1901人物整体造型设计课程作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坚持把教育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实践课程、搭建实践展示平台,我们的原创实践教学品牌“三亚的冬天”已坚持举办了十三年,学生的作品有的聚焦当代流行文化,有的注重传统文化与民俗文化,同学们通过前卫的设计表达着作为设计者的声音,通过比赛也提升了同学们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我们教学成果的展现。

    图六18级毕业生黄艳同学的设计效果图


    图八18级毕业生黄艳同学的设计作品

    图九18级毕业生李金霞同学的设计作品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