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读书会】独到的眼光,出尘超俗的美

  • 发布时间:2014-04-30浏览:
  • 对于大多数读者来说,柳宗悦的名字是陌生的,在日本的学术界,柳宗悦先生却是闻名遐迩的。在他的著作《民艺论》中,一以贯之的直观性的思考特质,描绘了他追求真理的感切轨迹和精神活动,通过对布雷依克的研究进入基督教的神秘途径,进而将老庄和大乘佛教的思想在更高层次的世界融合起来。所谓的民艺,是指忠实于生活的健康的工艺品,可以看做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好的伴侣。在民艺的领域里建立美学,就必然是‘平常之美’的美学。民艺学阐明的美的问题,蕴含着两大性质:第一是美和民众的关系;第二是美和使用性的结合。民艺学不仅仅是考察、调研过去的民艺,还是只想与未来的民艺,这样才能确定其生产的基础和方向。

    南泉禅师说过:“平常心是道”。在《民艺论》里,民艺运动的目的,就是使得生活正常化。只有艺术的兴趣,不是美的源泉。我们之所以把日常所用的器物看的很重,是因为生活的内容和方向是由此而定的。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