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业教学 > 环境与规划系 > 环境设计 > 实践教学
  • 专业介绍
  • 教学团队
  • 课程建设
  • 实践教学
  • “三结合”的立体设计实践教学模式

  • 环境设计专业根据三亚的地缘位置,积极开展地域特色的实践教学,探索出“三结合”的立体设计实践教学模式,积极培养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三结合”的立体设计实践教学模式即: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理论学习与田野实践相结合、课程作业与设计竞赛相结合。立足三亚形成热带地域文化的实践教学。

    以课程设计《初看建筑之三亚印象》为例,从2008级至2012级,设计深度不断变革。起初是个人完成图纸设计,到2012级以课题形式展开,学生自主查找资料、小组调研,最后成果有剪辑制作的视频采访,设计文本和模型等多种形式反映设计深度。通过项目提高了自主学习兴趣,改变了学生从“要我学”转变为“我要学”。实践教学初见成效。由我结合《热带建筑设计初步》课程撰写的《地域、空间、实践——建筑设计初步课程实践教学改革》获得海南省高等教育学会优秀教研论文一等奖。

    理论学习与田野实践相结合。艺术学院利用暑假集中实习组织环艺师生进行黎苗民居测绘,结合科研项目进一步研究海南地域性民居文化。08年开始对崖城骑楼、保平村、水南村进行测绘调研,12年到昌江王下乡洪水村进行民居测绘,13年到五指山毛阳镇初保村测绘。共六届学生参与考察调研。海南日报曾3次进行环艺专业黎苗民居测绘的相关报道,课题组发表了《即将消逝的文明:黎族村落洪水村》等学术论文。指导2009级孟铭同学撰写了毕业论文《海南黎族传统村落生态恢复设计》,论文《海南传统村落民居调研报告》被评为2012年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论文三等奖。论文《黎族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策略研究—以毛阳镇初保村为例》获得海南省2013 年度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设计作业依托竞赛的网络平台,与其他高校同台竞技,激发设计热情,检验教学成果。三亚学院是全国高校空间设计大赛的合作院校。连续三年获得优秀组织奖。学生获奖项15人。中国建筑与室内设计中文网就我院学生的优秀表现进行了专访。这对于环艺专业的办学是极大的肯定。

    搭建教学交流实习平台,进一步提升环艺专业的实践能力。目前与黔西南州设计院,北京城建设计研究总院,三雄极光照明股份公司等大型设计机构签订协议,接纳我校环艺专业学生前往实习,让同学们能学以致用,同时也极大的提高了就业率。

    对于环境设计专业,地域化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我们还在路上。相信在三亚学院创建阳光大学的理念下,学校的“二次创业”的战略中,我们会朝着既定目标,为理想中的大学教学、学术追求而不懈努力。


    白沙河谷

    毕业设计展


    初保村测绘


    广州考察


    李雪佳荣获景观设计金奖


    环艺学年会与郑曙扬教授合影


    考察黎族民居


    三雄极光照明实习


    设计交流

    同济曹庆三教授设计课交流合影


    崖城调研


    邀请同济曹庆三教授设计课交流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