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艺术学院理论教研室教师参观三亚疍家文化陈列馆

  • 发布时间:2015-11-02浏览:
  • 2015年10月30日,艺术学院理论教研室四位老师,赵生国、韩冰、冯建章和黎珏辰,在社会发展学院著名海洋文化研究专家潘英海老师的引荐下,参观了三亚疍家文化陈列馆。馆长郑石喜介绍了三亚疍家文化发展史和疍家特色文化,这对我院刚成立的全国海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具有很大促进作用。

    关于“疍家”起源说法很多。其中一种说法是来源于早前他们居住的舟楫外形酷似蛋壳,漂浮于水面,所以被称为“疍民”;另一种说法是因为这些水上人家长年累月生活在海上,像浮于海面的鸡蛋,所以被称为“疍民”。而疍家人自己则认为,他们常年与风浪搏斗,生命难以得到保障,如同蛋壳一般脆弱,故称为“疍家”。据史书记载,疍家人生活至今至少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要分布于我国南部沿海一带。

    三亚疍家人明末元初从崖城迁入三亚港务局附近,此原因也有多种说法,重税法、恶霸说、自然地理说等。长期的海上生活,险恶的生存环境和独特的谋生手段,三亚疍家人又形成了他们区别于其他地方疍家人独具特色的水居生活文化,无论是语言、性格、日常起居、婚丧嫁娶等方面。

    为弘扬三亚疍家人文化,更好地宣传和展示三亚疍家人的精神风貌和民风民俗,由三亚天涯区榆港、南海居委会牵头于2012年9月开始筹备“三亚疍家文化陈列馆”,该馆于2015年9月28日正式开馆。馆内占地面积500多平方,共分为沧桑岁月、生产展区、船模展区、生活展区、民俗展区、咸水歌谣、大海之恋、爱国情怀等八个展区。展示了上千件三亚疍家人或捐赠或仿制的藏品,包括制作工具、捕捞工具、生活用具、船模、服饰、婚庆用品……甚至包括永兴岛、藤海等地的“样沙”和旧照片。这些展品,除了丧祭文化外,几乎重现了三亚疍家人全方位的生活面貌,勾勒了三亚疍家人的历史变迁,呈现了疍家人丰富的生存哲学思想,不但弘扬和保护了疍家文化,而且拓深了三亚的旅游文化内涵、推动了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疍家人舟船方向盘

    几位老师在郑馆长的介绍下,不但对疍家文化有了全面了解,而且对陈列馆建设提出了一些良好的建议,比如,“标示牌”变成木质、多放一些“舟船”实物、让陈列馆有一点“水”性、走“以馆养馆的发展模式”等。好客的郑馆长,晚餐又用位处三亚港务局旁“三亚庞海海鲜店”——三亚最富疍家风味特色海鲜店——的美食,招待了五位老师。海鲜店美丽热情好客的老板娘——同时也是陈列馆唯一的兼职讲解员——疍家女黎亚转作陪。

    此间,双方就未来开展“校馆”合作事宜交换了看法。比如合作制作陈列馆宣传视频、拍摄疍家题材微电影、帮助陈列馆整理资料、展开课题研究合作、陈列馆提供疍家人文绘画写生基地、共同开发疍家特色产品等。这样的合作既有利于陈列馆的发展,也有助于推动我院海洋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撰稿:冯建章

    供图:黎珏辰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