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通知
  • 2022—2023秋学期通识课《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史》课程分享

  • 发布时间:2023-02-11浏览:
  • 2022-2023年秋学期《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史》通识课已经圆满结束,参加此次通识课的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服装文化的内涵,都有了不同的深入提高!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助理教师李佳润,关于这次通识课的总评语,回顾一下此次通识课的创新内容,再饱览学习大作业中同学对各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总结。


    课程概览



    课程目的


    1引导学生从环境因素以及功能因素两个方面去了解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内在含义以及外在表现方法,以传统服饰为切入点,探讨服饰与文化的表现关系。

    2  对换传统讲授者与被动接受的关系,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3  以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史为支点,激发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热情,深入浅出的了解传统服饰文化背后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历史内蕴,提升文化自信。

    4培养学生记课堂笔记的习惯,有助于锤炼学生的语言

    课程内容

    《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史》作为一门面向全校的通识课,汇集了各个不同专业背景的初学者,课程主旨是了解中国传统服饰的演变与发展,提升文化自信,本阶段课程以中国传统文化史为主干,以中国少数民族为支脉探讨自然环境,社会坏境,习俗心理,功能等方面研学探讨中国传统服饰文化。

    中国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中华民族具有混合,交融之特性,是各具个性的多元统一体,在中华民族这个大范围内,各个民族都具有鲜明的服饰特色。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别探讨汇报各个少数民族的服饰文化特色及成因,演讲回报内容主要围绕。

    1为什么参加《中国传统服饰文化史》这门通识课?

    2研究这个民族服饰的出发点是什么?这个民族的服饰文化哪方面吸引你?

    3这个民族的来历,这个民族的基本分布对服饰的影响

    4这个民族的习俗对服饰的影响

    5这个民族服饰特色

    6对于这个民族其他你感兴趣的方面……

    在充分介绍演说后,围绕着中国传统服饰文化这一课程内容,汇报小组成员对现场同学进行答疑。

    课程过程



    第一阶段:介绍传统服装中的礼制

    第二阶段:以朝代介绍服装的演变与发展

    第三阶段:以小组为单位进行不同民族的汇报演讲

    第四阶段;进行课程总结与评分

    创新内容

    本通识课创新实践了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把知识传播的过程放在教室外,把知识内化的过程放在教室内,把讲台交给学生,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索知识热情,加强知识内化的效果,给予学生极大的学习自由度,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让学习者主动构建知识并灵活运用。


    优秀课堂汇报




    维吾尔服饰


     

    小组成员:陆燕羽 郭光宽 李东佳 吴雨竹



    鄂温克族服饰介绍


     

    小组成员:杨鹏宇 邹梦莹 符芳容 任燕博

    朝鲜族服饰介绍

     

    小组成员:杨坤 南珍 朱思鸿 宋鑫

    苗族服饰文化

     

    小组成员:吴志豪 李玉荣 麦啸晴 田梦琳

    蒙古服饰文化

     

    小组成员:江川 肖安路 金冠宇 王立江



    助理教师教学反思心得体会

    —李佳润

    通过对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系统性的学习下,同学们对中国传统服饰有了深入的了解,在小组汇报环节同学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知识探索能力都得到了相应的提高,在汇报答疑环节上,小组成员和参与汇报研讨的同学,都运用到了各自专业所学的知识,做到了活学活用。

    当同学们介绍不同的民族服饰文化时,展现出了同学们在新时代背景下,对于少数民族传统服饰文化的兴趣与关注,通过课堂交流使更多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走进课堂。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