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高贵的单纯与静穆的伟大

  • 发布时间:2013-10-21浏览:
  • 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的首场“侃侃系列读书活动”于10月15日在我院会议室进行,主讲人是马永超老师,此次读书活动的主题是解读温克尔曼的《希腊人的艺术》。

    要想真正了解和读懂一本书,首先要了解书本身的起源和写作背景,马永超老师首先介绍了《希腊人的艺术》这本书的背景和核心思想,此书收录了18世纪德国著名美学思想家、文艺理论家和考古学先驱温克尔曼的最重要的论文和著作。特别是1754年发表的《意见》和《解释》两篇论文,它们反映了温克尔曼美基本美学观点,从艺术风格的角度对希腊艺术进行具体论述,也充分说明了温克尔曼推崇古希腊艺术并极力主张理性运用古代典范、模仿古代艺术的新古典主义学术思想。他把法国唯理主义的哲学、美学思想运用到艺术史的研究中,认为古典艺术是人类文明最高的成就,是“自由的人们在自由的土地上培育出来的花朵”。温克尔曼的美学思想,不仅奠定了欧洲新古典主义运动的理论基础,对于整个世界艺术的发展更是做出了重要贡献。除此之外,温克尔曼的研究最突出地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在具体的历史环境中来分析古希腊艺术的繁荣原因,另一方面是把古希腊的艺术看作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马永超老师侃侃而谈


    老师们听的津津有味


    紧接着,马永超老师结合资料和幻灯片讲到作者温克尔曼时说,“使我们变得伟大,甚至不可企及的唯一途径就是模仿古代。”模仿指的是古希腊的绘画和雕塑作品。之所以要模范古代,是因为古希腊艺术作品中“不仅有美好的自然(自然美),还有一种理想美,是用理性设计出来的理想的、普遍概念的美。”古希腊艺术为什么优秀?原因是艺术家们有好的创作原型,也就是希腊人通过体育锻炼和各种竞赛等所塑造出的健康、壮硕、优美的身体;而竞技场也就成为艺术家最好的学校,他们可以详细的观察到各种人体的动作、运动的姿态,并研究人体各部分之间的比例关系,最终提炼出一些理想美的塑造法则。即从可感知的形体当中提炼优美的形式,以获得人性的东西;然后从理想美那里汲取神性的东西来塑造崇高的特征。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给人留下记忆最深的就是古希腊杰作的“高贵的单纯、静穆的伟大”,让我们明白了“高贵的单纯”是表面上的激情,而“静穆的伟大”是一种内在的情感。




    文:禹瑶瑶 图:刘洋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