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艺术学院考研|留学经验分享系列(十四):朋辈同行

  • 发布时间:2023-05-22浏览:
  • 姓名:张晓波

    学院:国际设计学院

    专业:环境设计

    班级:1901

    录取于:合肥工业大学--艺术设计(专硕)-环境与景观设计

    大学期间获得的主要成绩:

    1. 十四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三亚学院赛区三等奖

    2. 2023届浙江工业大学暑期夏令营”优秀营员”

    3. 2019-2020年度学习优秀三等奖

    4. 2020-2021年度学习优秀二等奖

    5. 2021-2022年度学习优秀三等奖

    6. 2019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服务工作”优秀志愿者“

    7. 2020“我眼中的崖州古城”绘画大赛优秀奖

    证书:

    全国计算机一级、二级证书、CET4、普通话二甲、小学美术教师资格证

    考研感悟:

    没有人可以定义你不能干什么,你不可能干什么,更重要的是你自己内心的坚定,考研之路的确很辛苦,就像是在奔赴一场未知的宴会,是在为一个未知数在努力。但是你必须要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就是研究生,相信自己的每一份努力都会成为一束光,照亮你前行。在你下定决心那刻起,就笃定的走下去。

     

    Q:各科专业课是如何备考的?遇到困难,是怎么坚持到最后的?

    A:那我就谈谈我手绘的学习过程吧。我从4月份开始报班,那时候其实学校的课程还有很多,就会和我的线上手绘课有所冲突,还有课下作业,平均一周一张a2景观快题抄绘,这时候就必须平衡学校课程和考研之间的关系,难免会有抱怨,找一个侧重点,合理安排时间,时间挤挤一定是会有的!(但前期的考研重心还要分给其他专业课和公共课,我前期主要是给了英语的)然后到了暑假,我是参加线下培训的,因为我觉得在线下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手绘能力,可以相互取长补短。我参加了两个月7月到8月(这个可以看自己需求,如果暑期前有学习手绘单体学习的,我觉得一个月差不多了,因为后期返校了也会安排手绘练习),并且线下手绘课,一整天都是在学手绘,很难安排好时间,对于我而言,当时我可以背一下单词就已经很好了,以至于我的英语阅读和政治都是9月多才开始的,和其他同学的学习进度就拉下了很多,当时就很焦虑。(但是!你只管努力就好!就学自己的!)我的快题设计能力一开始并不强,我最初一天只能画一个平面草稿,到后期才开始慢慢练出手速的,在平时可以多搜集好看的景观节点,到时候可以融汇贯通。到了后期,需要定快题模板、效果图以及颜色,不然在考场上会画不完。我的一志愿学校考的是6小时快题设计,原本基本上考的是景观加建筑,但今年考题有所改变,画的是架空层设计和屋顶花园,这种题型在平时没有怎么涉及,在考场上就比较慌乱,但我当时的老师说,如果遇到不会的题目,就把自己会的画上去就行,于是我就把自己平时画的结合一下题目就画上去了,但这也是一场没有做准备的仗,所以可以了解清楚自己考的学校的题型,如果考的很随机,那就需要多练各种题型了。

       学弟学妹们可以多多关注自己要考的学校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官网,基本上很多学校都会有暑期夏令营的活动,如果符合条件的,就可以去多多参加,基本上不会太占用时间,就需要前期自己去整理自己本科期间的作品集,其他就是不需要太花时间,我那时候是6.30-7.3这几天参加的夏令营,基本上在开营一个月左右会发通知,我考试的内容是近几年的相关设计热点的小论文和快题设计,然后和老师讲解自己的小论文、快题设计以及作品集,最终会评选出优秀营员,这个的好处之前校官方网站说是在复试的时候,如果有同分之类的情况,可以择优录取;在调剂过程中,这个奖项其实也是一个优势哦。

     

    Q:考研/出国留学如何做到劳逸结合?

    A:在前期(6月份前),我和室友在没课的情况下,都会去图书馆学习,待到晚上10点,中途出来吃饭,我和我室友都会觉得这是一种享受,骑着小电驴,吹着呼呼的风,乐呵呵的去吃饭。平时我们也会适当犒劳一下自己,吃一顿好的,睡一次懒觉,都会增加满满的幸福感。在暑假的时候(7-10月),我这时候都在线下班上手绘课,前期疫情的原因,我也没有回学校,所以一直呆在杭州,当时其实日子挺苦的,早起晚睡的学自己不擅长的东西,但是有和自己一样目标的同学一起努力的感觉也很好呀,在平时学累了,也会出去一起吃饭,一起早起爬山看日出(虽然当时罪恶感满满,觉得不应该出去,不能有一刻放松的时间,但也有可能正是有了这种罪恶感,之后更能激励自己学习呢,如果真的学累了,是可以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和空间去放松哒)。后期(11-12月),我回学校和室友一起学,因为我适合集体学习的环境,会有浓厚的学习氛围,因为是冲刺阶段了,并没有很多的放松时间,当时天天做核酸,就觉得做核酸的路上就是一种放松。所以劳逸结合,可以是精神上的也可以是身体上的,真的累了可以和家人和朋友倾诉,可以通过健康良好的方式发泄。

     

    Q:整个备考过程,你最想对学妹/弟说的一句话?

    A:关关难过关关过,只管努力就行,上天自有安排,当你努力到一定程度,运气也不会差。有学弟和学妹之前和我说过,就感觉自己有在学,但是并不知道自己学的东西有没有吸收。我认为你有在学,就是在进步,就是在离自己的目标更近,并且考研的学习过程是反复的,有些知识并不是过一遍就够了,第一遍可以眼熟,后面可以开始反复学习,还要练习真题,到最后才是检验自己是否有真正学到知识的时候,所以前期只管学就行。同时和你一起竞争的并不是所有24考生,也不是和你报同一专业同一学校的考生,更应该是你自己,自己已经倾尽全力在努力了,就够啦,一定会得偿所愿。

     

    Q:考研/出国留学有过怎么样的阻碍和困难?你是怎么克服的呢?

    A:谈谈我调剂的过程吧。又是一个心酸路程,当我得知自己复试被刷后,整个人就非常的down,但当时家人和朋友们都很安慰我,爸爸和我说“你已经很棒了,哪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呢,现在还有机会调剂,那就再努努力抓住机会吧”,在自己濒临绝望的时候,他们都会拉我一把,也都陪着我顺利完成了调剂之路。过去的就不应该再提及,伤心难过并不能解决事情,应该收拾好自己的情绪,整装待发!后面就开始找调剂的学校,去每个学校的官网查找招生人数以及今年是否还有招生名额,到4月6号填写调剂系统,一定要注意时间,很多学校到了中午12点就下研招网系统了,所以得提前了解这些学校的情况。我报了合工大、天津师范和浙大城院,首先就是又一棒头一击,天津师范没有给我发复试通知,当时又开始情绪不对了,认为今年可能就到这里了,但到下午就收到了合工大的复试通知,一边惊喜一边惆怅。喜是我竟然有幸可以收到合工大的复试通知,忧是我排名倒数,但还是在不断克服这种自我怀疑的情绪下,硬着头皮学习复试。畏难心理很正常,更应该去正视它,当在有这种好的机会来的时候,更应该好好面对并且抓住。在复试的过程中,我显然比第一次更加成熟了,更加自信和坦然了,最后结果也不错,所以也给我的一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Q:你对学弟学妹们在大学为未来做准备有那些建议和祝福?

    A:建议:

    1、我认为效率比较重要,不是你今天起多早睡多晚决定的,是真正的有效学习时长决定的,所以每日的学习计划和复盘也是比较重要的。要有规划,可能每天会完不成自己的计划,但要明确自己在干什么,学习到了什么。

    2、可以找研友,可以是自己的朋友也可以是一起考同一学校同一专业的同学,不要怕是竞争者就不愿意分享自己的学习情况和资料,可以相互分享,相互促进,真的会帮到自己很多的!

    3、考场上不要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

    4、考前记得模拟,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可以从中摸索出心得的,最后也要记得整理。

    5、不要过度怀疑自己的能力,从下定决心的那一刻开始,就要相信自己可以!

    6、不要和别人比较。每个人的学习经历、思维方式、学习习惯都不一样。明白自己记得弱项在哪里,制定好学习规划并且立马去执行就可以啦,按着自己的节奏来!

    7、健康是革命的本钱,要存续为期一年的火力,所以要好好爱护自己的身体呀

     

    祝福: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一直低头赶路的考研儿们,一定要一次又一次的相信自己啊,你们一定就是最棒的。你努力学习的瞬间,熬过的夜,终将化成点点星光,照亮未来的路。一个又一个日夜的奋战,一次又一次的咬牙坚持,你怎么会不棒呢,你要相信,时光看得见每一份努力。优秀没有既定的样子,每一个拼尽全力的人都是闪闪发光的,今日蝺蝺独行,他日化蝶飞去,愿你们成为自己的太阳,无须凭借谁的光。希望日夜兼程,逐梦而上的你,在考场上可以不负努力,不留遗憾,不畏考验,成功上岸,考研加油!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