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记忆与艺术的追溯

  • 发布时间:2013-09-13浏览:
  • 艺术家的记忆总是鲜活而个性,他们让情感在记忆里游戈,又让心灵在记忆里涤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的“侃侃系列讲座”于9月19日在5东401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一次活动。此次讲座的主题是“记忆与艺术”,主讲人是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的孟潇博士,前来参加讲座活动的有艺术学院院长陈博、院长助理杨丹。

    首先,冯建章老师做为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孟潇博士的学术背景以及目前所从事的诗歌和绘画的文化学阐释研究。接着,孟潇博士与来自不同专业、年级的学子们进行了交流。随着一张张照片的呈现,同学们思绪随着讲述者的描述仿佛回到了遥远的从前,摩梭族祖母老屋门前的青色的石阶和斑驳的斜阳,向我们漫谈着女儿国的神话。那故事似乎是西游记里的传说,而云南丽江泸沽湖畔的永宁聚居区那的的确确有个女儿国,他们至今还保留着母系家庭的习俗。从图片里可以了解到 祖母房是摩梭人家庭里老祖母居住的房间,是家人们饮食起居和接待亲友、共享天伦之乐的地方。而且祖母的房间一定是北屋,阳光充足,同时以北为上,也代表了祖母在整个家中受敬重的地位。支撑房的主梁的两根柱子是取自同一根木头,树根较粗的是女柱,树干较细的是男柱,表示摩梭人的家庭是由女性和男性共同支撑起来的,也同样表明了摩梭人家女人超然的地位,祖母房共有两重房门,都是高门槛,低门楣,而且两重门不是正对而是错开的。因为摩梭人认为鬼魂是不会拐弯和弯腰的,这样设计房门就能够把鬼魂挡在门外。只是人进出的时候就要低头弯腰抬腿。由此之外,祖母房里的火塘是摩梭人最神圣的地方,他们认为火能够帮助他们与神灵和死去的先人沟通,所以在火塘后面的神台就是供奉神灵和祖先的地方。祖母房的火是不能灭的,如果灭了要请喇嘛到家里念经,得重新燃起。看似这些东西与学术没有半点关系,而宗教与艺术本来就是难以分家的,无论是哪个国家的艺术,其起源都与崇拜密不可分,而神祗崇拜即是宗教的肇始。尽管现在宗教消失,但是宗教艺术却一直都在,所谓的学术是认识专门化以至专业化的结果,也是研究者共同认识的基本背景,因而,学术,进而学术研究,是人类认识文明的重要标志。

     

    一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讲座结束,我们的思想和观点得到了沟通和交流。对于记忆的追寻,不论是在艺术里还是心灵里,记忆都是永恒的,而学术永远是无止境的。

     

     




    文: 禹瑶瑶 图: 李蒙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