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黄帝宅经》

  • 发布时间:2013-05-17浏览:
  • 《黄帝宅经》相传黄帝所作,讲述了人与住宅的和谐,人与天地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宇宙的和谐。它的学说是以太极、阴阳、三才、四象、五行、六神、七政、八卦理论为主,强调“宅以形势为身体,以泉水为血脉,以土地为皮肉,以草木为毛发,以舍屋为衣服,以门户为冠带,若得如斯,是事严雅,乃为上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

    5月15日晚7点,艺术学院第四期读书会在白鹭溪展厅展开。本期读书书目为《黄帝宅经》,探讨主题为风水学。由冯建章博士主持。

      

    会议开始,冯博士通过PPT展示,简要介绍了风水一词的来源。风水术的本质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的“生气”,让人达到养生、平安、富裕的目的。 并通过案例着重阐述了风水模型图的理想风水模式。

    接下来师生们对博士所述以及《黄帝宅经》原文提出自己的见解,李欣鑫老师在肯定了物质对居室风水影响的同时将其上升拓展到精神层面,提出家居摆设从某种方面是人的心理暗示,肯定人自身的心态和信仰。学生刘馨悦通过一个小故事说明其行善造命的观点。即为住宅选址固然重要,更重要的是行善积德。自身品德修养可促家宅兴旺。

      

    冯博士对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观点进行小结并提出气化说。指出风水为活物,一方面也取决于人们内心的精神气质,通过气场也可改变环境。学生李直和吕晓康等根据自身生活经验以及自身专业将风水模型图拓展到其他层面并各自提出独到见解。提出风水学在设计作品中的应用以及影响。

    李明君教授在最后总结风水学为几千年来人们生活有规律行的心得,是一种文化激素。我们拓展知识的同时应保持敬佩心对待此文化。



    文:马瑞玲 图:鲁莎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