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读书会之探讨《华夏意匠》

  • 发布时间:2016-04-07浏览:
  • 中国古典建筑设计原理分析

    古人云:“静对好书成乐趣,比看云物会天机”。徜徉于书海,我们与智者对话,与大师交流,捕捉先人的灵性,追寻着哲人的足迹,聆听圣人的教诲。那是情操的陶冶,心智的启迪,灵魂的净化。

    本期读书会于4月6日星期三在书德楼三楼艺术学院基础部办公室开展,本次读书会主要探讨《华夏意匠》--中国古典建筑设计原理分析这一书的第三章至第五章。讨论有关建筑物的性格和分类,住宅和房屋功能的演变,宫殿与宫城 ,礼制建筑,建筑的平面和立面等问题,参与这次读书会的有冯建章博士,韩冰老师,黎钰辰老师,姜现甲老师,马永超老师,以及大三大二大一的各个专业的同学。

    建筑总是追随者社会的生产和生活发展的,人类文明由简单到复杂,社会分工由粗略而精细,建筑也就配合着这种进步而进化。每一项建筑计划都是按照一个社会构成单位的需要而产生,平面组织就是满足计划的要求而形成的具体安排,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房屋建筑的规模和内容同样也是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地扩大和增长起来。

    《华夏意匠》从中国建筑的发展、古代先人在建筑房屋时的想法、先人哲学对建筑的影响到对建筑本身的平面、立面、结构、各种组件的剖析,再到园林、城墙、陵园等各种建筑类型的说明,最后讲到城市规划和设计施工,很系统的讲述了为何我们的建筑最后形成了这种独特的风格、为何要这么设计、这么设计的力学、审美和礼制方面的原因,以及随着中国朝代的变更、文化的发展,建筑在这一过程的演变,从大方向到小部件,细细的揭开了中国古典建筑这个神秘的面纱。虽然这是一本专业性较强的书,但读起来却一点也不枯燥,它融合了很多历史、地理、哲学、美学的观点,加上恰到好处的配图读起来反而有些爱不释手。对于对于古典建筑有点兴趣的人来说,是一本难得入门引导的好书。

    本次活动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冯建章教授,对中国古典建筑设计原理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和深入的剖析。老师们对阅读的建议与指导,使同学们不再面对浩瀚书海而感到茫然无措,有助于同学们提高阅读的效率。本次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让我们在大学生活中学会多读书、多思考吧!让读书成为校园最美的时尚。



    文:何培荧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