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占婆文化与三亚穆斯林文化交流

  • 发布时间:2011-12-22浏览:
  • 站在历史的河畔,追溯往昔的岁月,还原三亚穆斯林文化与占婆(占城)文化的历史,再现穆斯林文化的迁移与传承。2011年12月15日晚7:30分,艺术学院邀请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法国远东学院教授、国际占人研究会会长、《占婆文化》主编和国际占婆研究小组组长Po Dharma教授在我院举办了一场以《占婆文化》为主题的讲座。艺术学院院长陈博、院长助理杨丹、各专业老师以及所有艺术学子一起聆听Po Dharma教授的占婆文化与三亚穆斯林文化的讲座。

    讲座上,Po Dharma教授提到海南是中国穆斯林文化的主要区域,已有1万年的历史,而文化区域又主要分布在海南岛南端陵水和三亚一带,具相关研究人员已在三亚找到两处穆斯林村落,当地人自称“回族”,研究人员认为海南穆斯林与占城文化同属一主线。记者了解到,Po Dharma教授从事占婆研究已有16年时间,并通晓占婆语、马来语、越南语、柬埔寨语、英语等多种语言。本次三亚之旅就是通过对海南对三亚历史、文化的记载和对当地穆斯林的研究,进一步证明海南穆斯林文化源于占婆文化。

    Po Dharma教授丰富的语言知识、缜密的思考、认真的研究态度、刻苦的钻研精神,让艺术学子们油然而生了敬仰之情,很多学子纷纷表示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要像Po Dharma教授学习,立正态度、认真专研,在学习专业课的同事多了解一些历史文化,增长自己的见识。讲座最后Po Dharma教授给大家讲解占人的生活方式和风俗习惯并看了一系列精彩的图片,让同学们进一步的了解占人的文化,开拓了同学们的眼界,为他们以后的成长之路积累了宝贵的知识。

    近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结束,同学们在Po Dharma教授的精彩讲解中,进行了一次“穿梭”过去与未来的时空之旅。很多同学认真记下讲座内容,积累更多的课外知识。本次讲座以文化为契机,让老师和学生了解更多的文化艺术。立足于三亚,在利用三亚的独特人文环境优势,进行国际上的学术交流与和作,在同学们享受智慧之旅的同时也为老师和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与学术交流氛围。

    讲座结束后,艺术学院陈博院长告诉记者:“文化是一个综合体,他讲的是一个历史学社会学问题,我在教授给的图片上看到很多关于形象、面貌等特征,如果我们单从视觉上来看待,它可以增加我们眼界,另外通过学者对文化的研究可以推导出,在我们学设计的过程整遇到一个问题时应该怎样去解决,我们学设计不只是学一些技巧性的东西,等到一定长度它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艺术繁衍与文化当中,我们对文化要多接触,多探讨,虽然在短暂时期我们还不能理解其中道理,但可以提高我们的眼界,交流多样化,不一定在眼前,但在以后一定会让你受益良多。”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