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探访中国民族手工艺——贵州蜡染

  • 发布时间:2011-10-12浏览:
  • 在现代人的概念中,“蜡染”就是有冰裂纹的蓝底白花或白底蓝花的民间艺术作品。其实,我们很难将“蜡染”的概念用一句话说的清楚。在时间上,“蜡染”经历了数千年历史的变迁,在地域上,也因地域的不同和民族而异。

    从工艺上来讲,“蜡染”应该叫“蜡防染”比较准确,在织物上以蜡描绘图案或形象,绘蜡之处是防止染上颜色。

    从历史角度来看,蜡染是我国的一种古老的防染工艺,古代称为“蜡缬”中国的蜡染艺术,大多是集中于少数民族居住地区,主要分布在中国的西南边陲地区,目前,中国民族民间蜡染艺术盛行的地区,以贵州和云南为代表,贵州,不仅是中国蜡染艺术品最集中、最主要的产区之一,也是研究中国民族民间蜡染艺术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

    暑假,带着对民族手工艺的崇敬和对专业的执着,踏上了到贵州寻访蜡染这个民族手工艺之旅。

    据史料记载,贵州的蜡染艺术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居住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地理环境,并且还属于手工文化和农耕文化为主的状态,贵州的蜡染艺术还保留着原始感很强的单纯,以镇宁、黄平、丹寨、安顺为典型的代表。

    此次选择了最具有代表性的丹寨县落脚,亲自体验蜡染艺术制作的全过程。

    丹寨是黔东南较小的县城,东与雷山县接壤,南靠三都水族自治县,西与都匀市、麻江县交界,北抵凯里市。县境内多民族聚居,有苗、汉、水、布依等18个少数民族,苗族人口分布最多,在县城里,处处可见身着传统服饰的苗族的妇女。

    根据当地人的指引找到了一家纯植物蜡染的工厂,开始制作蜡染,首先先将白布平铺于案,再将蜂蜡置于小锅中,加温升到60—70℃时,蜡熔化为液状,再用铜蜡刀蘸蜡汁画于布上。丹寨蜡染的总体风格古朴、粗犷、奔放,纹样一般是动植物的变形,图案题材可以分为蝴蝶纹、鱼鸟纹、龙纹、旋涡纹、花草植物纹、铜鼓纹、星辰山川纹,妇女们绘蜡,一般不打样,只凭构思绘画,不用直尺和圆规,所绘图案,折叠起来非常对称吻合,面积较大布料较长的则边画边卷也不会出差错。

    蜡染的染料主要使用蓝草根,也就是板蓝根制作的靛蓝染色,贵州的蜡染保持了植物蜡染的纯天然特性,厂里的负责人介绍,苗家人对于染缸里的染料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他们将染缸里的染料看得非常的神圣,并不是所有的染料经过比例调配都会染出均匀的效果,每天早上都会有工作人员在染坊填料,当地人称“煨”,保证染缸里的染料的最佳状态。

    在丹寨的每一天都会有不同的收获,苗族妇女娴熟的技法,神秘梦幻的图案,从自己拿起蜡刀画线开始,经历了从生疏到熟练的过程,真正的感受到艺术将人类的意志自由的表现了出来,在想象中越过高山、江河、海洋,以无形创造有形,以有限概括无限,以死的线条创造活的形象,艺术的伟大力量就在于此吧!(文记:胡娟 编辑:宋晓晖)




    艺术作品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