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交流
  • “海南乡土文化艺术研究”调研

  • 发布时间:2011-02-18浏览:
  • 2011年1月16日由杨丹、李明君、杨洋三位老师自费组成考察小组对海南保亭县启动了“海南乡土文化艺术研究”课题的前期调研工作。

    这次采风的第一站是保亭县城,调研小组首先来到了县委,宣传部石部长等领导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在听取了文化馆黄馆长对当地民俗文化遗存和传承情况的介绍后,调研小组还分别参观了县博物馆和图书馆的馆藏民俗资料。在这里,考察小组收集到了很多关于黎、苗民族的乡土文化艺术早期图片和文字资料,并做了祥细的文字记录和图片采集。

    第二站是什岭镇界村村委会介村2队,在黄站长的引导下考察小组来到了省级非物质遗产“钻木取火”传承人王照良家。黎族的钻木取火是古代各类人工取火术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黎族钻木取火工具由两部分组成,一个为钻火板,一个为钻竿(或弓木),二者配合才能取出火来。三个年轻的钻木取火传承人向我们现场演示了这项古老而神奇的钻木取火技术。他们取火时,用脚踏住钻火板,将钻竿插在木槽内,以双手搓动钻火棒或弓,使机械能转为热能,产生火星。火星沿槽而落,点燃引燃物。当引燃物冒烟时,迅速将之拿起来吹风助燃,没几分钟,火苗就燃了起来。


    第三站是保亭加茂镇毛林村原冯白驹部队87岁黎家老革命陈仁忠家,他一家人得知调研小组的来意后非常热情,拿出了珍藏了据说一百多年的用植物纤维织成的毯子,黎家大嫂取出她珍藏的准备给女儿和未来儿媳妇的嫁妆(各种黎族织锦和配饰),还现场展示了她的织锦技术;考察小组还在仓库里发现了黎家祖传的“蒸酒器”、“编织蒌”等器物。


    调研其间,正赶上中国传统的正月十五元宵节,聚集着黎、苗族居民的宝亭县城以他们特有的“舞狮”活动来庆祝节日,家家户户门口燃放起鞭炮,街巷里舞动和跳跃着打扮得艳丽多彩的“狮子”,把一座小城喧染得热闹非凡。


    最后一站是海南唯一“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宝库槟榔谷。这里保存着最原始、最淳朴的黎族风情的各式建筑和图腾,有鼻萧、椰乌、吹树叶等乐器表演以及唱歌、跳竹竿舞表演。在这里还有黎族最具代表性的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和以方言来划分的不同黎族的服饰和绣面纹身了的过程及特点的展示。考察小组还参观了这里珍藏的世界级艺术品——绝版明代特大麒麟双凤龙被。


    这次采风不仅是发掘和体验民俗民族风情为“乡土文化”课题研究收集资料,同时也是铺路之举,与地方相关单位及联络人建立联系,为海南民俗文化的后继调研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明确下一步调研工作思路提供了经验和依据……






    图文:杨洋 编辑:宋晓晖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