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 以“海绵城市”,促进三亚发展

  • 发布时间:2016-12-09浏览:
  • 近几年来,“海绵城市”一直是人们热议的话题,那么海绵城市到底是什么呢?海绵城市是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是指城市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2016年12月8日下午,三亚学院l理工学院任丙南老师在书明楼举行了“以‘海绵城市’建设,促进三亚城市发展”为主题讲座。



    首先,任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我们美丽的三亚。三亚的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又处于海上丝绸之路,是世界闻名的国际旅游岛。但在三亚的城市发展中又遇到了很多典型的问题,例如候鸟人数大量增加,国内国外游客差异明显,境外旅游市场持续低迷以及旅游娱乐项目少等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不高以及生态环保压力过大。



    三亚正在实行的“双修”“双城”就是海绵城市的核心与基础。三亚是全国首个城市修补、生态修复试点市和目前唯一同时获得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的地级市。“双修”“双城”建设是现阶段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城市发展转型的大趋势,是提升城市品质和建设宜居城市的必由之路。可以说,做到对水的自然过程的保护就基本做到了对生态系统的保护。“海绵城市”建设以治水为出发点,本质在于对影响水生态的整个生态系统的治理,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

    在中国的许多城市中都能见到“水资源缺乏,请节约用水”这样的标志语,在三亚这个海滨城市也不例外,可中国真的缺水嘛?每年由于积水引发的灾害已经成为困扰城市的严重问题。任丙南老师分析了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城市建设快速发展造成降雨时径流量增加,强降雨超过现有设施能力,排水系统出水河道水位顶托,周边排水系统不完善以及城市排水系统维护管理不善等等。



    海绵城市的建设就是从“尽快把水排出去”到“尽量把水留下来”的思维转换。海绵城市已经上升为了国家战略层面,让城市像海绵一样“吸水、蓄水、渗水、净水”,保证城市开发前后的径流不变。

    创建海绵城市的两大途径主要是生态系统的保护与恢复,低影响的生态开发。具体措施有建造透水地面,雨水花园,滞留塘,地下雨水调蓄池,人工湿地等等一系列可再利用水资源的措施。



    讲座最后,任丙南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几个海绵城市的案例实践,例如陈家镇国际实验生态社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等等。

    此次有关海绵城市的讲座,让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海绵城市的建设落实了“一片天对一片地”的思想,将内涝水变害为利。充分实现了对水资源的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




    图/胡堇  文/韩雨彤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