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 毕业季——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 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
  • 艺术学院,黄双璐,园林1301,浙江省慈溪市,升学单位:浙江农业大学




    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转眼四年本科的大学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我是一名即将毕业的13级园林专业的学生。回想这几年来,有过欢乐,有过痛苦,自己在学习生活的磨练中也逐渐走向成熟。

    大一刚进入校园的我和大家一样,非常憧憬前辈们描述的大学生活。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走向社会,所以在校期间除了和大家一样按学校安排完成专业课程外,我还积极参与了学校组织的活动。大一进入社区学生工作站和生活老师一起进行寝室的日常管理。期间认识了好多不同专业的同学,学会了如何参与团体的活动,学会了如何更好的与他人沟通。学期初还竞选了班级文体委员,成为班级的学生干部帮助班级解决一些事务,组织同学参与各项活动。在校期间积极准备并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计算机考试和普通话考试。也在学年末拿过学业奖学金。在思想上为了跟进前辈的步伐,积极参与了入党活动,很荣幸在经过考核后成为了一名中共党员。

    大学生活接近一半的时候,我开始有了和大家一样的烦恼,大学与社会应该如何更好的衔接。考虑自己所读的专业的就业前景,我有了要考研的想法,其实我的思想准备工作已经做了很久,在大二的时候就已经关注这方面的信息。真正的读研准备大概是在大三学年,也许很多同学和我一样对未来开始产生迷茫,我想说的是我们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为以后继续深造或者走向职场做充足的准备,重视自身的全面发展,将专业与自身相结合,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为了以后更好的走向社会我开始为自己的学习生活明确方向。最终,我选择读研这条道路,因为我喜欢这个专业,享受设计的过程。

    大三上半学期还在考虑选择专业院校,期间在各个网站找过院校专业的排名情况,还加入过一些考研群了解相关的院校信息,具体到涉及专业及备考相关内容。大三下半学期确定想要报考的院校和目标专业,深思熟虑之后决定继续攻读本科专业方向,之后在学校官网以及研招网搜集本专业的招生信息,着手准备备考用书以及相关的资料。我选择的专业除了基础科目以及专业理论外还有一门快题设计,由于手绘基础不是很扎实,学期结束前已经开始咨询老师及学长关于快题报班的情况。大三暑假来临,按照计划完成了快题基础的培训,假期在家初步学习了专业科目知识,规律性的进行手绘的训练,期间进行英语单词量的积累。准备初试的时候我比较注重基础知识的把握和巩固。我报考的学校的专业除了英语和政治两门公共基础课之外,还有专业理论和快题设计总共四门考试。英语科目来说单词和阅读量很重要,要在准备期间不断进行积累。政治开始复习的时间有点晚,临近考试的时候主观题知识点的储备至关重要。专业理论需要根据历年的真题进行知识点的掌握和拓展。快题方面需要按时训练,多找一些真题进行针对性的练习,寻求老师和学长学姐的指导。在备考过程中,良师益友对你的帮助是很大的。复试专业面试的时候,老师更注重学生的逻辑思维与语言表达能力,对于专业领域的了解和对未来发展的展望。复试口语面试考验口语表达能力,对于大多数中国式的英语教学模式来讲,口语这方面真的需要我们在平时花时间进行训练。专业建筑快题的考试充分考验我们的专业基础和设计能力。

    大部分同学也许已经在准备考研,但也只是准备考研而已。他们中的大多数不知道自己所要考的目标院校,更有一部分不知道自己要考哪个专业。专业规划和报考的决心一样重要。我觉得有必要清晰的认识到如果考上研之后如何规划,因为我们还要面临一个很实际的问题那就是工作。选择职业时要结合自身的能力,要有比较明确的专业目标和规划。合理的专业规划在考上研究生后再付诸行动与实践来更好的完成既定的目标。早早开始准备考试的同学们都是勤奋的学生。但考研这次长跑,绝对不仅是尽早开始就可以的,而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我想对有意愿考研或者正在准备考研的学生说一下一定要明确的几件事。

    要明确考研的目的,想清楚自己为何要考研。其实这个问题我也想了很久,是因为离开学校步入社会的不知所措还是深思熟虑后觉得考研的确对日后的职业发展有帮助。对于我们这些在校的学生来说有很多都是盲从的心理,认为现在就业前景不佳,考研出来可能情况会好一点。但是就不同专业而言,有的专业适合继续深造,有的专业再学两年三年也不会比本科学历更优越,而且不同的学校在硕士研究生的培养上各不相同,教学水平也大相径庭。所以,想要考研的同学们一定要首先对考研的目的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切实的看一看自己是否适合考研,而不是头脑发热或者盲从。

    如果确定要考研了,那么就可以开始做一些准备工作了。首先要准确选择具体目标专业和学校。要了解本专业是否有较好的硕士点及研究方向,目标院校倾向于名校还是一般院校。不同专业,不同学校准备的方向也各有不同。要清楚自己的基础如何,学习能力如何,能否自主复习知识等。学习能力不高的同学可以选择在老师以及学长学姐的帮助下完成备考。其次,复习规划的合理制定也是很重要的。考研这个长跑线上,合理高效的复习规划可以让我们事半功倍。复习规划是考研学习的基本,需要严格执行和遵守。

    最后分享几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长时间循规蹈矩的学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需要我们从中找到快乐,驱除杂念,不忘初心。考研是一场自己与别人的对垒,也是自己与自己的博弈。在准备的过程中需要克服来自各方的各种各样的诱惑和困难,所以你准备好了吗?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