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 毕业季——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 发布时间:2017-04-20浏览:
  • 人总是从平坦中获得的教益少,从磨难中获得的教益多;一个人在年轻时经历磨难,如能正确视之,冲出黑暗,那就是一个值得敬慕和成功的人。




    刘洋同学,就读于三亚学院艺术学院雕塑专业,大学四年一直为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陶艺工作室而努力着,无论是景德镇的雕塑瓷厂还是佛山的南风古灶都留下了他刻苦求学的身影。

    从吾所好

    作为一个大一刚入学的学生,他没有在寝室通过游戏和睡觉虚度自己的光阴,而是到处乱跑,去寻找他自己喜欢和真正属于自己的事情。慢慢的摸索,就是一点点的积累,就是不断从中得到营养。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陶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的空余时间几乎全部放在了学习陶艺雕塑,一直坚持着最初的一个小小的梦想,从做陶艺最简单的步骤开始学起,到把烧制柴窑的窑炉建设到全国各地,参观学习烧制陶艺。这些走南闯北的经历在他大学四年的时光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他常常和别人喝茶聊天说,我们永远都是年轻人,每天都应该满怀希望。每个人的潜能都是无限的,关键是要发现自己的潜能和正确认识自己的才能,并找到一个能充分发挥潜能的舞台,而不能只为舞台的不合适感到不快。要客观公正地看待自己的能力,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冷静选择,尽可能到最需要自己、最适合自己的地方。跟随自己内心喜好去热爱工作热爱生活。

    不忘初心

    大学四年转眼即逝,离开校园的日子也越来越近。最后这一年,刘洋已经开始筹备自己工作室的建立了。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听从师长的意见多出去走走,在没有钱、没有经验、没有阅历、没有社会关系的当下阶段,刘洋认为学习别人的经验是特别重要的选择。刚毕业大学生找不到出路,出路在哪里?他经常说出路在于思路!其实,这些都不可怕。没有钱,可以通过辛勤劳动去赚:没有经验,可以通过实践操作去总结:没有阅历,可以一步一步去积累:没有社会关系,可以一点一点去编织。但是,没有梦想、没有思路才是最可怕的,没有梦想和思路就是没有前进的动力。不能说没有青春,但却是没有精彩的青春和灿烂的年华。

    他每个假期的时间去各种陶瓷厂去给别人打工,常常往机器旁边一做拉坯就要拉一天,招了几份工作后慢慢的刘洋发现了在这样下去人就和机器一样每天都是重复前一天的事,荷马史诗《奥德赛》中有一句至理名言:“没有比漫无目的地徘徊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就这样,他开始辞掉工作,着手成立自己的公司和工作室。

    人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方向。无论你多么意气风发,无论你是多么足智多谋,无论你花费了多大的心血,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就会过得很茫然。渐渐就丧失了斗志,忘却了最初的梦想,枉费了自己的聪明才智,误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成功的人不是赢在起点,而是赢在转折点。

    但是创业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在创业的过程中刘洋也遇到了各种棘手的问题。在南京文创博览会上,刘洋深刻意识到自己公司的产品与别人的差距,同时接触到越来越多的成功人士。他慢慢发现公司的资源整合和人力管理跟不上,于是他又放弃了在江苏好几个合作伙伴的相邀合作,放弃了创业者的身份又回到市场去寻找工作,去寻找能培养自己管理能力的工作,就这样刘洋在好几次创业和打工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毕业前夕,刘洋终于从一个爱好陶艺的学生变成了工作室导师和公司董事长。

    他常说我们大学生刚毕业就奢望马上就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工作。然而,很多好工作是无法等来的,你必须选择一份工作作为历练。职业生涯中的第一份工作,无疑是踏入社会这所大学的起点。也许你找了一份差强人意的工作,那么从这里出发,好好地沉淀自己,从这份工作中汲取到有价值的营养,厚积薄发。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只要出发,就有希望到达终点。

    方得始终

    一位哲人说:“人生就是一连串的抉择,每个人的前途与命运,完全把握在自己手中,只要努力,终会有成。”刘洋从一个很普通的大学生,成长为景德镇陶瓷厂的学徒,再到公司的职员,一切过程他都没有忘记自己的本心。这种性格让他的公司能够很好的发展下去,丰富的社会经历也让他成为了很多设计公司的产品供应商。
    在毕业之后的创业中,要是能做到比别人多付出一分努力,就意味着比别人多积累一分资本,就比别人多一次成功的机会。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就是刘洋,一个始终坚信不忘初心的年轻人。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