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专业主任访谈——环境设计专业陈晓龙

  • 发布时间:2017-07-22浏览:
  • Q:请介绍一下三亚学院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以及各专业主要课程。

    A: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设备齐全,教学体系完整,所培养的人才,在国内各高等院校、研究院所及相关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教师队伍学科知识结构的不断更新和优秀人才的引进,更加提升了师资的整体教学水平,并建立了更加符合国际化学科发展所需的师资结构。与此同时,每年还要邀请多名国际著名设计师和教授,来我系进行教学交流活动,以开阔师生的眼界和了解国际相关学科领域发展的动态。

    Q:环境设计这种专业它是实践性比较强的专业,实践性这方面有什么特别的安排?

    A:我们的学生在进入二年级以后,已经有部署地参与到一些赛事或者课题当中了,我们也会把请到的客座教授引入课堂。一些好的赛事,其实带来的是国际或者国内真实的品牌策略单,那么在作业的操作环节,老师就可以拿着这些项目带着学生消化授课内容,学生所接受到的也就是真实项目的训练。至于怎样接受社会的检验呢?如果是客座教授的课程,他可能带着他的广告公司的项目进来,甚至会拿着他们正在为客户操作的一些课题让同学们创作广告语,展开品牌概念的创意等等。

    Q:您觉得设计教育这一块我们发展的方向应该是怎么样的呢?

    A:任何教育任务你都应该使之变成一个体系,成为对同学们成长起作用的一种动力,让学生在这个训练之后,回过头来知道自己学到了些什么,知道掌握这些知识和方法对他将来步入社会将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假如课程是成熟的,学生就能慢慢体会到课程的魅力。另外还要有一套成熟的操作方式,因为越是成熟,老师的操作也就越方便,同学们他自己也会进入一种状态,主动地往前走。在课堂里,你会发现有些同学走在前面,有些同学可能比较落后一点,而老师要让大家互动起来。我始终感觉,要把学生最终变成一个成功设计师,他要懂得设计的观念、概念、判断、方法等等,真正在这些个步骤完成以后,这时同学应该成长了。帮助学生成长是我们培养的任务,至于他是不是能够成才还要靠他自己的努力。 


    Q:设计专业的学生,他们在学习当中应当注意具体哪些素质的培养,您作为一名教师对他们有什么建议?

    A1.当前,学生在学习当中应当注意避免知识结构单一、设计思路狭窄。2.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要得到锻炼与提高。当前,毕业生实践能力弱表现为上岗工作不能尽找准角色以适合工作需要,动手能力差,有新意的设计少,有使用价值的设计少。3.学生在研究探索和批判反思方面要主动,学习过程要体现批判与反思,培养自己的批判精神。当前,中国创意设计人才紧缺时不争的事实。但是,一方面社会上具有一定创意实践与创业能力的大学应届毕业生十分抢手,另一方面的院校出来的设计师眼高手低的情况严重,独立创业十分困难。让大学生走出教室去,参加各种设计活动、比赛,捕捉设计创业机会筑就设计创业途径,设计创业已经成为高校设计类毕业生选择前途的一大主题,设计创业前景中的美丽一页也诱惑着大批的莘莘学子,但很多学生却十分缺乏设计创业的基本知识。在创业教育上紧紧围绕市场和实践,建设一个新型的大学生设计创业中心,使其成为“相互作用大学”,突出大学和社会的互动关系。让大学生时刻感受设计时尚的脉搏,走向社会,显得十分必要。

    Q:请介绍一下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吾道空间工作室吗?

    A:吾道空间工作室以建筑设计、旅游规划、公共机构、商业、住宅、室内环境设计为主要方向的设计研究工作室。吾道出自《论语·里仁》:“子曰:‘ 参 乎!吾道一以贯之,阐述工作室的设计主张和设计学说。工作室由实践经验丰富的青年教师在2015年创立,进行科研教育实践一体化的设计实践,强调以地域建筑环境研究引导设计为核心的设计方法创作。至今完成国内多个设计项目。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