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招生问答——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 发布时间:2017-07-08浏览:

  • 1、问:三亚学院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学校?

    答: 三亚学院——亿元引才,省市共建迈向三亚大学。 三亚学院始建于2005年,位于中国最大经济特区海南省,属地三亚市享有“东方夏威夷”美誉,由全球型企业吉利集团投资,是三亚市创办最早、规模最大的民办本科院校,填补了海南省中南部高等教育缺失的空白,是中国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民办大学。

    2、问:服装与服饰设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系统掌握服装与服饰设计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拥有良好的服装行业职业素养和市场创新应用能力,能胜任在服装与服饰设计领域从事服装与服饰、展示、人物形象造型设计,服饰销售及策划等方面工作,或者能在文化创意产业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教学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3、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地处海南三亚的特色是什么?

    答: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是三亚学院最早一批开设的专业,自2005年以来专业建设与发展一直不断突破,呈持续上升的态势。学院地处黎、苗、回、汉多民族聚居的海南三亚,在设置和安排课程内容方面,立足本土文化的挖掘和研究,融入地方服饰文化特色,结合海南黎族文化进行专题学习和调研,通过主题性的设计大赛和在毕业设计中设置本土黎族服饰文化课题等实践活动的推动,让学生们自觉提高对本土服饰文化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的热情,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本土文化的研究中来,设计出兼具地方文化特质又能适用于日常生活穿着的时装,在教学上逐步形成鲜明的特色。

    4、问:能介绍一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情况吗?

    答:根据行业现状,服装专业从企业岗位需求出发,明确能力培养目标,以此设定课程模块和培养方式,形成了将学科纵向体系和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横向体系相结合的综合结构。通过工作室的案例教学、校内外的设计大赛、毕业设计、课程联展、校外真实项目等实践平台探索出“三结合”的立体设计实践教学模式,即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创作练习与参赛作品相结合、教学内容与企业设计相结合,同时根据三亚的地缘位置,积极开展地域特色的实践教学,以此来推进创新应用型专业设计人才目标的实现。

     

    5、问:能重点介绍一下你们的“三亚的冬天”服装设计大赛吗?

    答:“三亚的冬天”是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为学生打造的与教学相结合的实践平台。从2008年的一届“三亚的冬天”,到2016年的第八届“三亚的冬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活动特色和品牌并获得了一定的社会的认可度。2017329日,专业在三亚市人民政府的委托下,承办了由三亚市人们政府和三亚市民宗委主办的三亚三亚市黎族苗族三月三庆典活动的闭幕晚会,我们的“锦绣黎裳”大赛的设计作品登上了更高的舞台。大赛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缺陷,在传统实践教学中,学生处于被动地位,而“以赛促学”实践教学模式则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比赛尤其秀场公开决赛的激励,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激发探索实践精神。

    6、问:“三亚的冬天”设计大赛对学生的设计实践有怎样的帮助呢吗

    答:大赛要求专业的学生们从灵感构思服、设计表达、面料的选择、结构版型的设计、工艺制作、设计创新再到设计实现、学生们不但要完成设计实物作品,还要从整体造型和展示角度考虑模特的妆面设计、鞋子和配饰的设计搭配、T台展示音乐的表达等等内容。不同方向的学生都能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在大赛活动学习和成长,这是任何的课堂教学都无法替代的。并且在服装设计大赛中学生们大部分以小组形式参赛,每个人都能明确在设计中各自所承担的实践任务,最终形成一套完整的服装作品参与最终决赛展示。过程中就需要小组学生能相互配合,相互信任和沟通,有效的锻炼了学生们的团队协作素质与设计表达能力。

     

    7、问:能介绍一下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师资情况吗?

    答:专业现有教师共 9人,硕士研究生9人,其中教授 1人,讲师 6人,助教2人,大部分都是双师双能型教师,他们曾为企业资深设计师,负责过多项服装品牌的产品开发。教师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是一支结构合理、 年富力强素质高、后劲足的教师队伍。

    8、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校内实践教学条件?

    答: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实验室位于三亚学院书德楼四楼,占地面积约300平米,分为2层四个教室,分别为服装CAD室,服装制版室、服装工艺室和服装立裁室,为《服饰配件设计》、《流行装设计与立体裁剪》、《成衣工艺》、《成衣设计》及《服装CAD》等十几门课程的提供实践教学的保障。有高速平缝机43台,工业锁边机2台、工业包边机一台、吸风烫台2台、有专业打板桌和专用立裁人台93台。有力的保障了本专业学生的校内实习环节的的开展,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坚实的平台。

    9、问: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毕业后能从事的工作岗位?

    答: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在服装生产企业、服装加工企业、服装经销企业、服饰配套生产企业、配饰设计企业与工作室、服装策划与展示公司服装形象设计企业、工作室自主创业等用人单位从事各类创意设计、生产管理、策划展示、人物造型,陈列企划、时尚美编、服装专业翻译、理单等具体工作。能在文化创意产业及艺术设计机构从事设计、教学等方面的工作

    10、问: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的去向?

    答:2005年创办到现在我们专业已经有了8届毕业生了,具不我们的完全统计,学生毕业后有大约20%左右留在海南发展,选择去北上广发展的同学有20%左右,深圳杭州福建等服装业比较发达的地区大概占5%左右,有11%左右的同学在其他城市,还有大概45%的同学选择了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发展。我们的8届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98%以上,他们有的在企业就业的主要从事成衣设计、制版、销售、外贸跟单等工作,也有的在设计工作室或策划公司上班,有的自主创业等等,毕业生的表现也连续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好评。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