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徐明亮老师谈如何学习专业技能

  • 发布时间:2017-07-31浏览:
  • 教师简介:徐明亮,2010年毕业于中南大学,硕士,中国工业设计学会会员,讲师,2010年3月任教三亚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产品识别性设计与交通工具设计。三亚医疗系统旅游纪念品设计;三亚市旅游局“周末三亚见”旅游地图设计;参与市级课题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数篇,获得设计比赛奖项10余项。2012年中国五金杯工业设计大赛铜奖;2012年阳光杯海南国际数字创意大赛优秀奖;2012年阳光杯海南国际数字创意大赛优秀奖;2012年三亚学院优秀实践教学指导奖;2014年中国五金杯工业设计大赛入围奖;2015年中国五金杯工业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问:如何学习产品造型设计专业

    答:我认为首先你要搞清楚是产品设计,对于一个产品设计师来讲,什么是最重要的能力。如何分清能力的主次,然后各个击破,注意融会贯通 ,整体提高。
     首先,产品设计师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解决问题。如何根据人们的需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找到相对最合理的解决方案,是对产品设计师的最大要求。在此期间,你要分析你是在为谁设计,你在设计什么,你为什么要这么设计,以及你的设计如何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因此,发现,分析并且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成就一个优秀产品设计师的关键。
     这种能力的提升绝对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根据我的经验,有两种方式可以让你逐渐积累这种能力。一是,多看书。看书的目的除了拓展你的知识面以外,更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培养你思考的能力。二是,广泛的涉猎。通过这些年的学习,我发现,当你发现并需要要解决一个问题的时候,解决方案并不只有一条。你的涉猎越广泛,懂得越多,你得到的解决方案就会越多,进而才更有可能找到最有效率的解决方法。

    其次,我想说一下硬技能方面的问题吧。通过这些年教学观察,我发现,其实所有的硬技能学起来都不是最难的。比如说手绘,建模,做实物模型等等这些。如果你找到了合适的方法并且肯花时间去做的话,都可以很快提高。在学习这些技能的时候,不要把学习技能本身最为你的目标,你的任务永远都是设计综合素养的修炼。举个例子,我们有一门课是学习RHINO,在这堂课上,我们不仅仅是学习基本的软件建模技术,而是通过软件这一手段结合我们以前在高中阶段所学建立的造型,比例,色彩等美学基础将我们表现的对象更加生动,归根到底,其实是综合能力的锻炼。 在这门课程训练中有一个单元叫做:识图建模,顾名思义及根据参考图经过造型分析进行犀牛三维模型的建立,通过针对性的训练提高学生建模真实性的能力。此阶段的习练内容要力求与参考图高度一致,既训练学生的建模能力,也会提高造型设计修养,更符合前面所提到的设计具有综合修养以及系统性这一特征。可见,软件也不单单是技能的单纯表现,其他专业技能有也是如此。

    问:学习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做好什么准备

    答:首先,大学学习是个人文基础素养和专业素养两方面的提高,这两个方面对于学生以后步入社会影响很大,建议大家从进入大学的第一天起就应做好大学学习不是享受生活这一准备,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能力提早进行专业学习,因为在大学里面课余时间比高中时期充足很多。提早学习专业知识不但有助于更好更多的了解专业,也会很好的提高学习学习自信心.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学生,进入大学明确的知道自己想要得到什么,从大一就不断努力,经过四年的学习肯定会从同学中脱颖而出。比如有的大一学生提前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时间自己学习手绘或这软件,那么在真正进去专业课程学习的时候自己已经积累了很多,会更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

    问:产品造型设计专业除了课堂学习外,还有什么途径进行专业的学习

    答:进行产品造型设计专业学习的形式很多,不仅仅局限在课程学习上,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学习,这样在课堂上学习的时候会更有针对性。下面我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学习形式:

    1.  用过网络途径: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兴起,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课程,网校等形式进行专业学习,建议大家多浏览常见的设计类网站和设计类网校,对于大家学习专业会有很多帮助,比如设计资讯类的中国工业设计在线,专利之家,ID公社,学犀牛网校,黄山手绘腾讯课堂以及一些设计类公众微信号。

    2.  产品造型设计专业有很多针对性的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由特定教师负责,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参加到工作室学习,我们专业现在共有第七工作室,原乡皮具工作室,文创产品设计工作室,模型工作室共四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针对性的学习。

    在这里想说的是,大家现在的学习资源远远的丰富于老师以前上学时候的学习资源,只要大家学会利用资源,勤奋学习,会有很多收获。借用《增广贤文》里面的一句话,也是老师最想告诉大家的: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最后,建议大家关注我们专业工作室的公众微信号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