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产品设计专业实践平台

  • 发布时间:2017-08-09浏览:
  • 近年来,三亚学院艺术学院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为核心,以“走进校园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走向社会”为指导思想,以文化创意设计与文化创意产业为抓手,结合本地社会、经济、民生的需求,打造多个产品设计专业应用型专业工作室,注重学生培养与市场应用相结合,在培养模式、培养方法上逐步形成了艺术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在各类评估、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和积极的社会影响。确立鲜明的办学理念和特色,在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优秀的成绩,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本地区建设输送了大量专业设计人才和智力支持。依托艺术学院工作室群,形成了一定的教学成果:

    建立了文创为抓手的文学艺术学科应用型专业群,形成了较完整的设计学培养体系,推进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

    通过专业群建设,促进本院学生在专业群内不同专业间进行交流,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竞争力。

    通过专业群建设,引领本科教学改革,加强各学科教学团队建设,不断提高师资水平。

    以学院重大活动和专项为依托,全面推进各专业教学实践能力的建设,实施课程、项目、活动为基础的实践实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以应用型专业群为平台,建立校内外合作交流平台,引进先进的市场、教学理念,资助师生创新、创业、拓展、交流,开拓了师生的视野。

    同时,以文创为聚合中心,逐步形成个专业共识,形成多专业合力攻坚、各专业各有所长的良好发展局面。学院的发展观念从原有的专业协调发展向“学科-专业-课程-团队-实践-平台”为系统的专业群发展方向转变。建立以专业群为平台,课程、项目、活动为切入点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模式。以学科竞赛、行业竞赛、课外设计创新活动、大创项目为引领,培养学生创新的能力。强化工作室在学生创新培养中的作用,安排工作室导师在专业学习和创新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积极推进学生参与课外专业活动,推动大创项目与学生学习相结合。

    强调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的培养,在专业群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多方面引导,已取得很好的效果。在教学改革和教学安排中,强化课程实践内容和实践课程的建设。在办学过程中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改革,与有一定资质的企业建立战略教育合作关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广泛开展定向式培养、工程实践训练、毕业实习实训、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合作。目前,通过校企合作的模式,艺术学院应用型专业群已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了大量合的合作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表1为艺术学院应用型专业群对外合作情况。

    以课内外文创设计活动、学科竞赛、大创项目促进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建立工作室导师制。鼓励教师有针对性的开办工作室和研究室,形成工作室的师徒形式,在专业学习和创新方面对学生进行指导。

    以学科竞赛、课外文化创意活动引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创造条件,积极组织、支助学生参加学科竞赛,依托工作室、实验室、专业群建立大学学生课外创新锻炼平台等。目前我院学生在多项国内设计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相结合,推动创新的落实。结合政策导向和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引导学生从实际出发,从身边做起,以具体项目培养创新能力。

    多渠道推动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校企合作。通过深化校企合作、产学研结合的创新型改革,与有一定资质的企业建立战略教育合作关系,建立实践教学基地,广泛开展定向式培养、工程实践训练、毕业实习实训、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等合作。

    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在实践教学模式方面,推进教学模式从传统课堂教学为主向课内、课外、实验、项目实训相结合的模式转变。新的课程体系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稳定性与设计学科的发展性相结合。

    改进实践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方法,从以知识传授型向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型转变,教学主体从以教师为中心向以学生为中心转变。结合上述课程体系的改革和建设,使学生和教师充分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促进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通过校企合作大大拓宽实实践学内容,使得实践教学内容与科研、工程、社会应用实践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已初步形成良性互动的实践教学方法。

    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

    突出海南的地理特色和优势,加强与内地高校及海外高校的联系与合作,进行教育和文化交流,借鉴其先进的办学经验,促进专业群建设及专业实践平台建设、壮大。

    原乡设计皮具工作室部分作品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