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课程优化精彩你的大学生活

  • 发布时间:2017-09-02浏览:
  • 高等学校对人才的培养是利用课程的教学来实现的。因此,课程的质量和价值取向也就直接影响着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学生未来的发展。产品造型专业的人才目标是培养具有高素质的应用性与专门性人才,要求学生要掌握相应的职业知识和技能,这在一定程度上要求专业课程改革与创新要把构建一个合理有效的应用能力教学作为专业体系建设的重点,具体措施如下:

    (1)关于专业基础课程改革的目标定位。专业基础课是专业体系中开设比较早的课程,其中包括素描、色彩、构成原理、图形创意、产品手绘效果图、工程制图等,承担着对学生进行基本设计创意理念的养成和科学正确的设计基本理论与实践的教育教学任务。是设计素质、创意思维、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形成、培养与提高的主阵地和主课堂。因此,进行全面课程改革是客观要求。如何通过“专业基础”课,既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又对学生进行创新与创意素质的培养,又提升综合素质,这就需要重新调整教学内容,编写教学大纲,改进教学方法,扩展教学模式,探索完善考试制度。

    (2)关于专业课程改革的目标定位。专业课程开设在大三学年,主要课程有,家具设计、产品设计、汽车造型设计、公共设施设计、产品语义学、产品形态开发、旅游纪念品设计、设计程序与方法等,在经过了基础课培养基本的专业素养后,此时学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设计能力,目的在提高与深化学生的综合设计素质,以及整合设计理念,形成独特的设计风格。在此阶段的课程教学模式不能以灌输式为主,应该转变思路,紧密与市场相联系,可以采用项目式教学方法。项目化教学要求教师由过去的单方面“灌输式”转变为“引导者”,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主动的探索。这两大转变的核心是树立了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使教师从代替学生思考的角色中解脱出来,而学生的个体创造力得到最大的发挥,有了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比如,在学习一门专业课时,教师让学生自己设计课题,讨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只做必要的指导。除此之外,还应构建完整的学生学习评价体系,保证教学目标的完成。项目化课程是以具体工作任务和项目的标准,对学生所学项目成果进行考核评价。该体系由三方面组成:学生自评,教师评定,企业相关人员评定。

    (3)在教师方面要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在课堂教学中,我们还运用声、光、电、磁等现代教育技术与多媒体教学手段,将大量的现实生活与网络上的有益、有利、有用的资料介绍给学生。除了多媒体运用,新教师还应注意传统教学手段中的板书依然有着非常的重要的使用价值和普遍意义:因为好的板书,往往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的“再创造”板书可以突出重点、难点等。板书可以将老师在课堂讲授中介绍的资料、信息、人物、事件,已形象的文字和图形的形式呈现出来,可以加深学生的记忆,比起口传身授更能在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扩大知识范围,增强教学效果,提高知识储备与再现的能力。

    (4)以竞赛带动课堂教学

    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主动探索、主动学习的能力尤为重要。通过参加专业竞赛给学生提供了较大的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易于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