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宁静老师谈服装设计专业必备专业素养

  • 发布时间:2017-08-03浏览:
  • 纺织服装行业作为中国最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这几年正经历着由简单的仿制向开发创新的巨大转变。服装设计师的功劳不言而喻。也正因此,优秀的服装设计师成为各大服装企业争抢的对象,尤其是现阶段,很多服装企业都感叹好的设计人才高薪也难求。我国目前有5万多家服装企业,随着市场竞争的家具,企业意识到原创设计对产品生命力的重要性,由此对服装设计师的需求可谓求贤若渴。拥有独特设计理念,深谙市场,能够进行原创设计的服装设计师失分紧缺。因此,服装设计师就业前景可谓是非常可观的。

    服装强调实践能力,服装设计作品不仅要满足功能和审美,更重要的要贴合市场需求,为了适应这一行业需求,我们在大二、大三开设了大量的工艺制作类课程,如服装结构设计、立裁、成衣工艺;同时,我们也注重设计类课程的实践过程,如成衣设计、服饰配件设计等课程都配备开相应的实践课时。为了提高课程质量和学生的实践能力,本专业的课程实行作业联合汇报展览,把服装设计、服装结构、服装工艺三大课程体系串联起来,还将服饰配件设计、化妆造型等课程纳入其中,以便更好地提升学生设计创意到结构实践、成衣制作的过程,从整体造型出发完善设计作品。所有专业课程均按照行业流行动态设置不同的主题作业,引导学生站在品牌运作和市场需求的角度去运用设计。

    宁静老师手工编制设计作品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分为三大模块,第一部分是专业基础课程,包括服装效果图技法、服装设计基础、服装结构制图、服装工艺基础等,这些课程可以让同学们掌握服装设计专业所需的基本知识,掌握服装设计师具备的基本技能。第二部分是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成衣设计、创意服装设计、服饰配件设计、流行装与立体裁剪、服装结构设计、成衣工艺、服装品牌策划等这一系列课程能让同学们具备设计师的素养,具有独立完成系列设计并制作出成衣的能力,为之后成为服装设计师、打版师的工作打下基础。最后是专业延伸部分,包括服装陈列与展示、化妆造型、服装流行学、设计心理学、服装生产与管理等,这些课程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服装设计与周边行业,为之后成为服装陈列师、服装买手、化妆造型师做知识铺垫。

    我们一直都谈到动手实践能力,很多学生在这方面都有欠缺,动手实践能力越来越受到行业内重视,不仅仅是实践设计作品,更重要的是现在市场的需求分类越来越精细,消费者对服饰品的使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们不仅要穿得好看,更要穿得出彩。因此订制设计受到热捧,这些设计作品价格高、很多都是纯手工完成。具备好的动手实践能力在未来的职业发展中是非常占优势的。

    动手能力的提高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多想多临摹多创作,掌握各种工艺技巧,如服装类的结构制版、车缝工艺,材料上的刺绣、编织、钩编等,活学活用,融会贯通,实践能力会得到很好的提升。

    对于即将进入大学学习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的学生,我的建议是,成为服装设计师是很多同学的梦想,要成为一名真正的服装设计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着良好的审美品味、流行触觉、设计方法并为之付出辛勤的努力。

    要学好服装设计,首先要培养和提高审美能力,审美能力强的人,能迅速发现美、捕捉住蕴藏在审美对象深处的本质性东西,并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只有这样才能创造美和设计美。其次,流行触觉是决定设计具备好的市场潜力的关键因素,需要大家平时多关注流行动态、分析时尚潮流和市场变化,只有多看多想多积累,才能让自己的眼光具有前瞻性。第三,服装设计有章可循,通过课程体系良好的训练,可以让我们习得一定的经验和规律,帮助我们完成设计作品。

    较好的动手实践能力是服装设计必备的专业素养,大家一定要多想多做,在实践中不断修正作品、提高设计能力。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