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风景园林专业介绍

  • 发布时间:2017-08-13浏览:
  • 风景园林专业帮助学生掌握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文化艺术基本素养,能够融会贯通多学科专业知识;具有现场调研、数据分析与图文表达方法技术,能够识别分析风景园林专业现状问题;具有风景园林规划、园林与景观设计的基本实践能力,能够运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进行方案创造;具有风景园林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选用原则,能够准确进行工程测绘和工程制图;具有风景园林植物基本知识以及植物应用的基本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风景园林是综合利用科学和艺术手段营造人类美好的室外生活境域的一个行业和一门学科。与其他学科(例如土木、建筑、城市规划)、哲学、历史和文学艺术等学科相结合的综合学科。

    培养要求

    培养系统掌握风景园林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系统掌握风景园林设计、植物栽培及施工的基本原理和技能,能在景观设计行业、花卉公司、施工管理部门等领域,从事景观规划设计、植物栽培养护及工程施工等方面的设计与管理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格健康的应用型人才。

    知识技能

    掌握植物细胞、器官、组织、形态等各方面基础知识。 

    掌握景观设计图纸和工程图纸绘制的基本理论方法。 

    掌握素描、色彩、几何构图的基本原理和技法。

    掌握风景园林景观设计基本原理和知识。

    掌握建筑的理论设计方法及模型构建方法

    掌握风景园林植物常用的栽培繁殖技术和病虫防治方法。

    掌握风景园林植物栽植、铺装、建筑小品等的施工和管理知识。


    应用技能

    具备的能力:

    (1)景观规划与设计方向培养掌握风景园林设计、城市规划、风景园林建筑、环境生态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并具有较高的手工和计算机图面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能在城市建设、园林、旅游、房地产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城市公园、森林公园、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住宅区、道路等各类绿地的规划、设计等工作。

    (2)热带植物栽培与园艺方向培养掌握植物学、树木学、栽培学、苗木学等方面知识,能够识别热带地区常见园林植物,能够在林业部门、花卉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科研单位从事植物造景和植物栽培繁育等方面工作。

    (3)风景园林施工与管理方向培养地景资源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和园林工程技术方面的方针、政策、法规和法律,具备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施工组织与管理能力。能够在园林工程、国土管理等部门从事施工与管理、监理等方面工作。

     

    主干课程

    素描、色彩风景、风景园林学概论、中外园林史、观赏植物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设计初步、现代景观设计思潮、景观表现技法、园林生态与环境、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热带园林工程、风景区规划、居住区景观设计、风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施工与管理、园林工程预决算等。

    风景园林专业就业

    就业方向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园林局、设计院、苗圃、园林设计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风景旅游区、房地产公司、大中专院校教师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本科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园林、景观、建筑、城市规划、环境艺术专业类的硕士学位。

    我院定期会举行针对风景园林专业考研和就业方面的主题讲座。指导老师结合自己的考研经历,讲述手绘对设计方案的重要性,并拿出了设计手绘作品进行了重点分析和点评。从风景园林专业就业观的调查数据为切入口,分析强调技能对就业质量和人生职业发展的重要性。针对当前企业用人需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价值观。为学生仔细分析风景园林行业所需人才的职业岗位,并将每个岗位所需的技术做了详细的解读,为今后的就业选择提供方向。

    风景园林专业冬季短学期

    每年冬季假期前风景园林专业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冬季短学期,2016年寒假上海交大吴建教授在我校书德楼215教室做了关于《现代设计思潮》的讲座,多位老师及同学们积极参与。讲座主要内容关于古典与现代的切分及表达的差异、二十世纪的建筑思潮发展的相关哲学基础、当代的演化及其秩序的产生模式、现代与当代的划分的哲学基础及相关艺术实践、现代与后现代的比较分析、图像秩序的演化及抽象、理性对立—秩序建立与秩序的重组、超理性的秩序生成及逻辑确立非线性空间的生成及发展,及理论支撑。最后吴建教授关于青岛南平村的再生性改造案例。

     

    风景园林专业发展前景

    风景园林行业是近几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对城市生态环境要求日益提高的社会大背景下,快速形成和壮大的新兴朝阳产业。面对风景园林行业巨大的人才市场需求和同行竞争,及时调整专业设置,使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适应风景园林行业的人才需求,就可以抓住这一机遇,使市场需求和竞争优势变成办好风景园林专业的活力。 

     

    风景园林专业社会需求不断升温的原因在于,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居民“绿色”意识在迅速增强。中国现代城镇的快速建设虽已历时二十年,在“量”上已达到一定的规模,就其“质”而言刚刚起步。今天的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城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风景园林绿化不断被大众和各级政府所重视,有效推动了园林城市、生态城镇、花园式工厂、社区和公司的建设,园林景观设计则贯穿整个建设过程。因此,对城镇环境建设的重视,促使众多风景园林公司、绿化苗木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出,展望未来的趋势——风景园林专业人才所提供的专业服务将为更多人所需求。

    近年来,海南省政府加大对城市绿化、海绵城市等绿色过程的投入力度,亟需具有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的风景园林技术人才,填补市场与社会人才需求的缺口。但反观海南省风景园林技术人才的培养现状,开设风景园林专业的职业院校寥寥无几,尤其缺乏对风景园林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高等院校培养的农林人才则对一线技术岗位缺乏兴,导致出现人才断层。风景园林公司、绿化苗木企业出现“招工难”的现象,只能雇佣没有任何专业知识的农民工,造成整个风景园林行业技术工人专业技能欠缺、素质偏低、文化水平偏低的问题。因此,亟需在中职院校开设风景园林专业,注重风景园林行业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风景园林企事业单位输送苗木花卉生产、植物景观设计施工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缓解目前海南省相关人才短缺的严峻形势。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