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走进风景园林,走进景观人生

  • 发布时间:2017-07-09浏览:
  • 风景园林专业发展很快,曾经有个景观的学生问,景观与艺术设计有什么区别,我们出去就业跟城市规划、建筑学有什么区别,我们的优势在哪里?今天对景观的理解跟大家做一个融合和分享。

    景观是伊甸园,理想国,乐土。有本书叫《从伊甸园到国家天然公园》,日本作家写的一本书。从这里看到园林是人们追求的理想境地。景观是生命的不屈不挠是生命的力量。柬埔寨吴哥窟中,树长到几十米高,哪里有土都伸过去,景观是一种张力,一种力量,一种生命。

    景观是建筑、雕塑与园林的形体艺术综合体。如果单独学景观,成为大师的可能性非常小,例如可以从入口、标识、符号、景观、雕塑、建筑、艺术小品等方面做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东方之冠”,它是建筑,但从景观来讲,同样也是一个巨大的雕塑、小品;矶崎新做的日本驻西班牙大使馆,他是建筑,同样也是景观、入口、符号、标识、小品。

    从多个角度理解,景观又是物质空间、又是文化、又是宗教、又是秩序跟自然、人文之间的文化。景观无论在西方还是在中国都是一个美丽而复杂的概念,其实说不清楚,说清楚也没多大意义,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景观的概念,这才有趣味性。

    景观的复杂性:地理学家把景观作为一个科学名词,或是一种类型单位的通称,如城市景观、森林景观等;艺术家把景观作为表现与再现的对象,等同于风景;建筑师则把景观作为建筑物的配景或背景;生态学家把景观定义为生态系统或生态系统的系统;旅游学家把景观当做资源、旅游景点、旅游目的地;城市美化运动者和开发商把景观等同于城市的街景立面或者霓虹灯、园林绿化与建筑小品、雕塑小品。所以说有多少人就有多少种他们心目中的景观。

    景观概念的哲学解释——主客体论:来源于风景美学与地理学。景观具有多义性:地域性、文化性、时代性、审美性、异质性、多样性、社会性、生态性、游憩性、丰富性、季节性、多元性、动态性、复杂性、时间性、四维性等等,景观是心里的风景,心里有风景,眼里才有景观。

    建筑学、规划和景观是三位一体的,共同构成了“人居环境学”,规划倾向于理性,景观倾向于感性,建筑居中。他们都是“以空间形式回应人类的居住与生活的需求”的专业,只不过有技术上的专攻和价值观上的不同倾向——这个倾向并不是应该有的,但基于三种职业的设计师对自身价值的认同和争取,普遍存在。

    建筑师经常更强调“个人价值的实现”,更强调区别、创新、格调、理想,以造物者的姿态自居,也许是倾向于炫耀无中生有的神通的,也许是倾向于对人类生活的细致构筑的,也许是倾向于以建筑形式同哲学和信仰作出交流。虽然从业时必然要和甲方、规划局、施工队等方面进行周旋,建筑师的设计总是能精确地如同自己的描述那样从无到有落成宏伟而不虚的厚重实物,这也许是建筑师的骄傲所在。规划师更强调“公众利益”,强调“效率、功能与社会秩序”,建筑师和景观师所强调的“形态”在规划师的价值观中同样有,但不是最重要的。事实上,规划业务有很多种,从宏观到微观,只有最微观的城市设计和详细规划才有形态的介入,才有大型建筑设计的影子,许多规划业务都和形态无关,直接讨论利益。城市本身就能顺应着技术、经济、政治的发展去演变,只不过会产生问题,所以规划师和其他两个专业不同的是,规划的工作通常并不是精确的、从无到有的“创造”或“设计”,而是对城市的“引导”和“干预”。 景观师主要的工作,顾名思义,是外部景观空间的设计,包括了提供优美的人类视觉感受,组织人性化的空间使用,往往前者更被强调,但其实不应分出高下。这些工作是要落实到厘米为单位的微观尺度的,是要讨论具体的材料、树种和施工手法的,所以单纯懂得手绘的环艺背景的人员并不是完全合格的景观师。景观师比较窘迫的,可能是他们的工作不太带来经济和政治的利益,价值和被配套的建筑不成比例,所以容易被当成建筑设计的附庸,“建筑就这样了,帮忙做个广场种些树吧”。景观师做梦都会咒骂“你才是种树的你全家都是种树的”……最好的情形不应该是这样,从建筑方案阶段其实就应该有景观师介入了。其实还有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主要招收艺术类学生,学习室内装饰和室外设计,而我们风景园林专业主要专注于室外环境,在本科学习中会加强植物造景、植物栽培的方向课程。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