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实践出真知

  • 发布时间:2017-08-17浏览:
  • 城乡规划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专业内多门基础课及学科方向课中都设置了设计实践课程。对学生而言,课程设计可以有效检验自己的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在设计过程中开发自己的创新能力,从而获得成就感。对教师而言,课程设计是组织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有效方式,更是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重要途径。

    在课程设计实践环节中,第一步即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走进我们日常生活的城市,去切身体会城市的规划与布局。让学生拿起测量工具,去感受城市中建筑、景观的尺度,用相机和自己的眼睛记录下建筑之美,景观之美,从而激发自己对学科的热爱之情,才能更好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实地调研后的分析报告通常由学生分组进行整理,这一环节考验了学生之间的团结合作能力以及个别同学的领导能力,一份出色的调研报告,通常集聚了多名同学的付出和汗水。

     

    图1学生实地调研测绘

    我的设计实践课程中方案推敲环节通常是很热闹的,学生在经过一系列的口头演说练习后,都勇于站上讲台解说自己的设计方案,面对同学的提问或质疑,机智幽默的回答时常让课堂气氛轻松又活跃,并在这一问一答中,学生都掌握了设计原理及相关要点。

     

    图2课上解说小组设计方案

    课程设计中,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通常产生良性竞争,你追我赶不甘落后。设计小组内的学生都互帮互助,各自发挥所长,也会在课后自发性地去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讨论商榷,不断完善方案。经过努力的成果通常都是非常可观的,对课程设计的最终成果,我从不吝啬对学生的肯定与表扬,学生也在这一过程中收获很多,不仅检验了理论知识的学习情况,丰富了实践技能,更能从设计的过程与结果中获得成就感,激发自己在后续课程中继续刻苦扎实地学习。

     

    图3课程设计效果图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