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潭门古船调研

  • 发布时间:2017-09-30浏览:
  • 2017年7月24日,我们吾道工作室调研小组来到了潭门镇国家南海博物馆现场进行调研。我们到了之后,受到了古船复原师傅的热情接待,首先,他先带我们参观了国家南海博物馆,师傅介绍,该博物馆建筑面积达70593平米,总投资9.3亿元,工程建设管理采用EPCM模式,何镜堂院士领衔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持设计。由于古船复原工作在博物馆内部进行,所以参观博物馆的过程中我们也参观到了正在复原中的古船。古船材质是一种密度很高的木头,这种木材结实,防腐而且很重。

    我们到了古船复原地之后看到的便是已经复原了三分之二古船,之后我们了解到复原的船为“华光礁1号”。“华光礁1号”古沉船约十年前发掘,出水文物万余件,轰动世界,主要是当年福建泉州府辖区民窑烧制的瓷器。还有,经研究表明,“华光礁1号”古沉船的出发港是古刺桐港,沿海上丝绸之路,要去南洋或印度洋沿岸。

    接下来我们就是根据古船的施工图进行建模,在这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问题,其中就是古船的复原已经完成了大半,所以有很多内部结构尺寸和复原过程只能听复原工作人员进行描述。同时我们也了解了“华光礁1号”古沉船的一些造船技艺,例如:它有很多层船板,还有隔舱安排的很紧密等。

    最后,我们在调研之余,在潭门镇逛了逛,发现这里的人们几乎是靠打鱼为生的,在港湾处有很多打渔用的船只,大大小小有序的停靠在港湾里。在镇上几乎每个商铺都有船舵的符号,符号不大,但很显眼。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