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学工 > 学生工作
  • 2018届毕业生心理健康讲座

  • 发布时间:2017-10-19浏览:
  • 我成长  我快乐

    面临毕业,就业等压力,为了缓解毕业生的学业和就业压力,营造良好的环境,思想导师蒋桂群于2017年10月17日在5东405教室给14级毕业班学生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大学生群体是个体由青年期到成年期成长过程中一个特殊的群体。集多种特殊性于一身,具有处于“边缘人”地位,处于“心理延续尝负期”,多重价值观、人格的再构成等心理内在原因;同时存在着环境中诱发因素的作用,使得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比个体一生中的其他阶段人群及处于这一时期的其他群体明显要低。

    大学生在择业、创业期间和就业后的职业适应中,经常会遇到许多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毕业生,就会保持健康的心态,适时调整自己的行为,坦然面对困难和挫折,促进顺利就业和创业,并在就业后很快适应新的职业环境,在新的岗位上迅速成长起来。

    一、大学生就业常见的心理问题

    导致毕业生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大学生就业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挫折心理、从众心理、嫉妒心理、羞怯心理、盲目攀比心理、自卑心理、依赖心理等”,及其他心理如注重实惠、坐享其成的心态、过分强调自我价值等等各说不一。

    二、健康的就业心理素质表现

    就业心理素质是个体所拥有的对择业活动有重要影响的心理品质的总和。健康的就业心理素质主要表现为:1.良好的就业认知。2.健康的情绪。3.良好的适应能力。

    三、大学生就业心理的改善与提高

    (一)完善自我,塑造自身生存本能。

    要改变错误、狭窄、扭曲的自我认知与社会认知。要求大学生加强自我理解与分析,以平常心面对,以保持冷静的思维来进行生活中所谓重大的抉择。要孕育真、善、美的感受,持有良好心境,构筑完善情绪情感。排除诸如不满、愤感、嫉妒、焦虑、恐惧等负性情感对正常思维、决策的干扰。要打破传统意义上的“就业一终生职业”和“一锤定终生”的择、就业观。

    (二)社会、学校等外在辅助作用

    1.建立学生——学校支持系统。

    2.建立学生——社会支持系统。

    综上所述,大学生择业时要正确估价自己,使自己适应社会。择业本身就是主体自身条件与客观的要求相适应的过程。大学生应当面对现实,对自身条件做出正确估计,做到知己知彼,进退有余。理想与现实是一对矛盾体,处理不当就会产生心理问题。因此,培养健康的价值观念、理想、个性专业倾向类型等交互作用影响着大学生的就业心理与行为。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