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艺术学院冯建章博士成功申报国家社科项目并获得立项

  • 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
  • 三沙——海南渔民的祖宗海

    2017年6月1日,我院老师冯建章博士的《海南非遗保护与南海主权研究》课题通过了国家社科项目西部项目严格的审查,获得了立项。该课题属于三亚学院建院以来的第十五项国家社科项目,属于艺术学院的第一项社科项目。该课题将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完成相关内容研究。

    南海主权问题是一个有着六国七方(中国、越南、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文莱、台湾)争议的国际热点问题,为此南海成了一个火药桶。南海主权问题也是中华民族崛起过程中必须迈过的一个坎。另外,从2015年起,经过多年的非遗申报与保护,海南的国家级与省级非遗项目已经达到300多项,可以说海南的非遗在政府、学界和民间的共同推动下,取得了可人的成就,但就海南作为一个海洋大省而言,海洋非遗项目不是比较少,而是少得可怜,海洋非遗申报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

    冯博士的课题紧紧围绕“南海主权”与“海南海洋非遗”展开研究。

    中国的南海主权论述,可以是国际法层面的,可以是政府管理层面的,也可以是历史上渔民开发利用层面的。冯博士的课题主要是围绕海南渔民历史上开发利用三沙的物质、制度、精神等三个层面的可能性展开研究。主要研究点包括:海南渔民渔船研究、出海所备物品研究、渔船航海技术研究、渔船制度研究、渔民深海捕捞技术研究、海上精神生活研究、海上信仰研究、海上风险研究、海上多国渔民关系研究、渔民与海盗研究、渔民与政府关系研究、渔捞销售研究等几个方面。

    课题最后的结项成果是系列论文和一本专著。预祝冯博士的课题在2020年5月之前,按时、高质量完成,为我国的南海主权诉求增加一份有力的证据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