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第九届“三亚的冬天”总结暨表彰大会

  • 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
  • 在培养应用型服装专业人才这条路上,我们是认真的


    1月15日,艺术学院服装教研室相关老师及服装专业15、16、17三个年级的同学们齐聚书德楼417教室,召开第九届“三亚的冬天”总结暨表彰大会,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孟丽娟、思想导师田希、马新源老师全程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学生会团委孟丽娟书记给冠军选手于珂欣颁奖


    “三亚的冬天”作为服装专业自主举办的一个学生展现专业素养、提升专业技能的竞赛平台,已经连续举办了九届。九年来,她陪伴着服装专业的学子们经历了从简单幼稚到日渐成熟的不凡之路。今年的大赛与以往的不同在于:第一,主题更丰富,以“丝路”与“海洋”作为整个竞赛的核心主题,给选手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创作空间;第二,设计手法更多元,除了传统的服装剪裁方法,选手们将编织、拼接、刺绣、甚至是在作品上增加LED光源等方式运用到设计作品当中,力求呈现出让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最具创意设计奖”作品《黎明》以增加LED光源的形式来体现“明暗交互”的主题


    总的来说,今年的大赛,选手们在设计技巧上有了明显的提升,但在主题提炼、元素提取、设计表达等方面依然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设计能力,服装专业组织了这次会议,通报成绩的同时指出不足,以鼓劲更多的选手加入到大赛中来,在比赛中历经技艺,提升自我。

    总结大会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获奖选手的经验分享,冠、亚、季及各单项奖获奖选手们介绍了自己的设计心得,针对作品的灵感来源、创意亮点、设计难点、解决途径等方面与老师同学们展开交流,他们诚恳的态度和明确的表达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

    获奖选手朱彦蓉同学谈自己的参赛和设计心得

    冠军于珂欣同学谈自己的参赛和设计心得

    第二个阶段是专业点评阶段,出席会议的老师各自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对此次大赛进行点评。宁静老师从作品设计层面宏观地展开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不足,她说“一个好的作品,从创意到工艺,应该环环相扣,力求完整,系列作品与主题之间的密切联系应该始终贯穿在整个设计过程的始终”;李晓露老师重点从作品的舞台呈现角度来谈,她强调“一个好的作品,应该有一个完整和出色的舞台呈现,包括服装、配饰、音乐、场景设计等,都应该是一个整体,设计师应该比谁都了解自己的作品并能使其在舞台上力求完美和恰当的呈现”;李子晶老师负责此次大赛的整个后台监督,她首先表扬了17级新生在充当“穿衣工”角色时所表现出来的责任感与热情度,她告诉孩子们,不要小看每一个听起来不那么高大上的小角色,几乎每个成功的设计师都有从最卑微的低处开始逐渐走高的漫长经历,设计师的成功宝典往往就是对“每个细微之处的关照和不放过”;黎珏辰老师则从如何撰写设计说明这个层面来进行点评,她指出,一个好的说明就好比整个作品的标签,它以文字的形式帮助设计师进行自我表达,从而让人们更好地读懂作品,因而,要学会倾听和捕捉自己心底最强的那个声音,她建议同学们可以尝试从名称、主题、元素提取、设计表达等层面去撰写设计说明,并力求准确、个性、生动而富有感染力;

    宁静老师就三亚的冬天设计创意部分做总结和点评

    李晓露老师就大赛的舞台编排和音乐部分做总结和点评


    杨洋老师作为整个大赛的总策划人,她重申了大赛的重要性,并从整个活动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同学们在专业学习方面取得的进步与不足等方面来谈,义正词严,句句中肯,她指出“每一次的大赛,对大家而言都是一次自我检验和成长的机会,服装设计的魅力正是来源于作品推进过程中的步步艰难与完成之后的巨大满足所形成的这种强烈的心理反差,正是这种反差,让你心甘情愿一次次飞蛾扑火,涅磐重生”。


    杨洋老师就“三亚的冬天”设计大赛及专业教学做总结和点评


    第三个环节是颁奖,学院为此次大赛的获奖选手们精心选购了奖品,分别是印有第九届“三亚的冬天”和“海尚丝路”字样的U盘和移动硬盘,礼物虽小,但心意浓浓。

    三等奖及单项奖获奖选手与颁奖马新源老师

    二等奖获奖选手与颁奖田希老师


    与其说这是一次总结会,不如说是服装专业师生们一次面对面的谈心。学生们在这里坦露心声、释放自己,老师们在这里展示专业态度、表达期许,在座的同学都觉得获益无穷。会后,笔者寻问了一些学生的与会感想,17级钟齐飞同学说很感动,听完后更能体会“美丽的背后总是无尽的付出”这句话的深意了;杨程也说“哪怕起点困难艰辛,哪怕终点不尽人意,只要有勇气尝试,踏出第一步,荣耀就在前方”;吕雪茹没有华丽的辞藻,只坚定的说了一句话“老师,我要参加明年的三亚冬天”。

    所有获奖选手与老师们


    相信所有的老师听到类似的话一定会倍感欣慰,这也是我们克服重重困难、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来举办“三亚的冬天”的初衷。我们希望在这里走出去的孩子,能够排除杂念、潜心学习、精进技艺,并能够将一切所学运用到作品设计的过程当中,成为一个能够真正学以致用、善思敏行的复合应用型服装设计人才。同时,通过一次次的课堂传授、课外指导、大赛历练、赛后总结,希望孩子们知道,在培养服装专业人才的这条路上,我们是认真的,也是负责的,我们愿意竭尽所能,陪他们一起成长!



    黎珏辰 供稿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