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产品设计专业主任访谈 侯明明

  • 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
  • 侯明明,女,硕士,讲师,产品设计专业主任,2008年毕业于陕西科技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设计与设计管理。主讲《工业设计概论》、《产品效果图表现技法》、《设计程序与方法》等课程,参与省级课题1项,三亚科信局课题1项,主持校级课题1项,在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侯明明老师任职专业主任以来,产品设计专业发展平稳,先后参与多项省市级课题,完成校级精品课程建设一门,并在2016年顺利通过校级特色专业验收,今天让我们走进侯老师,深入了解一下产品设计专业:

    产品设计专业在未来发展中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率先提出了“工业4.0”概念。该概念描绘了制造业的未来愿景,指出继机械化、电气化与信息化三次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为基础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其特点是工业生产的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

    “工业4.0”概念一经提出,便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关注,甚至是认同,这是因为“工业4.0”对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受此启发,中国政府适时地提出了中国版的“工业4.0计划”——“中国制造2025”,而其核心内容就是强调“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构建信息交互的智慧工厂和智能生产。也就是说未来5-10年是中国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创造强国跨越的关键时期,无论是创新制造、创新服务还是创新品牌、创新价值,都离不开产品创新设计。那么,在工业4.0的大环境下,我们专业的优势将逐渐显现。

    产品设计专业如何在人才培养上突破自己,使学生更好的走向社会。

    “工业4.0”时代的订制化模式,将开启学生专业学习的新途径。在互联网与慕课网高度发达的时候,学生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个性化需求,订制学习模块和课程群,而将成为学习的主体。教师因材施教,答疑解惑,有针对性地解答学生的问题。自主性学习与探究性学习将成为学生主要的学习方式,在实验性与实践性的专业设计项目中,通过团队合作等种方式,学习多学科的复合型知识。

    产品专业的就业前景如何?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如何更好的与市场对接?

    我国的产品设计正处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折点上。各种新产品都希望以新颖独特的外观和性能,吸引大众的目光。各行各业对设计人才的需求日渐凸显。当前国内外市场需求更多的专业设计人才,产品设计越来越在市场受到重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习产品设计的毕业生可从事的工作很多,可在轻工、机械、电子、仪器仪表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工作,也可从事也产品开发相关的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从做职业的工业或产品设计师,到产品设计顾问,选择多样。

    就业前景比较好的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厦门、东莞、佛山、宁波。

    在专业课程上,为同学们设置了四个不同方向的课程可供选择。

    产品专业主要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如何应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

    我们有四个专业方向可选择,每个方向对应的知识和能力不同:

    (1)产品造型设计师:

    具有产品造型外观设计能力;具有产品造型设计手绘表现能力;具有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的基本操作能力;具有产品造型结构设计和材料应用制作能力;具有制作产品手板模型和样机的能力;

    (2)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师:

    具有扎实的设计美学能力;具有敏锐的设计洞察能力;具有良好产品造型设计手绘表现能力;有较强的理解、领悟能力、工作协调能力和创造力。

    (3)产品研发设计师:

    具备改良、设计新产品的能力;具备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持续快速地接受新知识和新技术;具备将创新理念整合于产品中的能力,对用户体验设计有较深层次的认识;逻辑思维能力强,具备较强的数据分析能力,具备较强的表达能力;优秀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意识。

    (4)汽车造型设计师:

    掌握汽车造型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具有良好汽车造型设计手绘表现能力;具有制作汽车外观模型的能力;兼具工程与艺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汽车车身造型设计的基本技术能力;具备一定的汽车外观设计素养。

    产品设计专业的实践教学主要有哪些内容?

    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设计人才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产品设计专业为学生搭建多种实践渠道主要包括:自拟课题、工作室课题、企业课题等,目的就是直接锻炼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工作能力。

    我们的实践教学主要目的不仅仅是“验证理论、培养动手能力、掌握实验技能”,更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因此,实践教学时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环节。在知识经济的新形势下,应紧紧围绕整合实践教学资源、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实践教学方式、强化实践教学管理这一基本思路,来做好实践教学工作

    (1)以课程体系为主导,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统筹安排。产品造型专业课程体系以培养应用性人才为主要目标。在课程安排上,遵照认识论原理,由浅及深,循序渐进,并且每门设计课程设置了实践环节,让学生在实践中更好的掌握理论,增强实际动手能力。

    (2)构建科学的实践教学体系。按整体化原则安排实践教学,制定不同阶段的实习内容、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形成一个目标明确、层次分明,具有连续性、系统性的实践教学体系。

    (3)实践教学内容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综合培养并协调发展。除了培养学生基本实践技能、专业技能外,还应将以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为主体,思想教育和勤业、乐业、敬业职业道德教育贯穿其中。

    (4)实践教学与岗位技能培训相结合

    结合重点高校成功的经验,推进“三个相结合”,即课堂、实验实训场所、企业环境相结合,学生、教师、设计人员相结合,教学、科研、设计项目相结合。以岗位技能要求,指导实践教学,努力摸索出符合产品专业实践教学的方法。


    产品设计专业的师资如何,具备高级职称的教师主要承担哪些方面的课程。

    从2012年起,我们产品设计专业一直在持续不断的补充教师队伍,接受来源渠道体现出了多元化:接收应届毕业生和博士、引进海归、从其他高校或科研机构调入等。目前,共有9名教师,其中1名博士,8名硕士,具毕业于国内重点本科院校。

    具备高职称教师主要承担专业核心课、专业方向课等课程的讲授。


    人才培养上有哪些创新点?

    (1)首先要建立与岗位能力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要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继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

    (2)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创新不仅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也是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的重要手段和方法。面对当今社会的激烈竞争,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如何在竞争中寻求自身良好的发展,以为国家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具有一顶创新精神和能力的人才才能赢得竞争。因此,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我专业需要在教育教学方面都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国内设计大赛,进行一定的创新性课题研究等等。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