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任访谈 杨洋

  • 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
  • 人物介绍:杨洋,女,艺术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主任,讲师,海南省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会长,海南省纺织服装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职业鉴定考评员,国内资深设计师。研究生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设计方向,长期从事服饰设计、教学与研究工作。曾先后担任福建威兰西服饰有限公司、宁波梦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等国内多家品牌服饰公司的开发部负责人,2007年任教于三亚学院。在三亚期间主持过南山海上观音开光大典、五指山“三月三”黎祖祭祀庆典、中科院深海研究所4500米载人潜水器试航等著名项目的服饰设计工作,现兼任三亚黎响服饰开发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服装设计研究与教研论文,合作编写了一部“十二五”国家部委级规划教材,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大赛获奖。

    服装专业2016年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组团队成员拍摄于服装专业实验室

    服装行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前景是什么?

    我国的服装产业目前正处于重大的行业升级和产业地域调整的关键时期,产业地域调整是指生产环节从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向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转移,行业升级主要是指服装产业原创设计和原创设计师独立品牌成为未来的趋势,需要更多的有设计情怀和理念的人才投身到这个行业中来,当然,品牌运营也是产业升级的关键。

    随着服装设计与品牌运营在产业发展中的比重越来越大,面向市场进行设计开发与品牌运营类的高素质人才需求增长是一个主要趋势;另外,生产与销售环节也在不断发展,需要大量具备专业理论与实践素养的高级应用型服装生产管理、市场营销人才。

    服装设计专业学生如何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服装设计师,首先要打好基础功底。款式、色彩和面料是服装设计的基本要素,是一切设计变化的基础,必须加以细腻的感性把握与通透的理性分析,才能支撑灵活综合的创意运用;有了创意,还需要绘画基础支撑设计效果图的表现能力;同时,如果不懂设计实现环节的结构设计、裁剪和缝制,创意就是空中楼阁,设计效果图就是纸上谈兵。另外,市场调研、理解客户意图、采风、表达自己的设计思想,也都是服装设计的基本支撑。我们的课程针对这个层面的要求有全面的系统安排。

    叶莉毕业设计作品设计稿

    在打好扎实功底成为一名专业设计师的基础上,要乐于创意,勤于创意,在取得实际设计成果的同时,也激发着培养自己的敏锐感悟力和丰富想象力,反过来又支撑更好的创意,形成良性循环,才能不断进步,成长为一名优秀设计师。我们的课程针对这方面的要求有丰富的创意作业与项目化实训课程来督促与辅导。

    叶莉毕业设计作品定妆照

    在更高阶段,进步有赖于立足实践的设计理念自主反思与建构,这固然需要毕业后在职业生涯中自己去完成,但也离不开学校课程打好服装设计理论及服装设计历史方面的知识基础,以及在设计史论与设计评论层面思维架构的确立,为个人逐渐形成理性自觉的设计主见打开可能空间。这方面我们的课程主要有艺术概论、设计概论、中外艺术史、设计史、中外服装史和服饰美学等。

    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走向社会,你们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在教学模式和课程设置上有哪些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在教学模式上,我们强调以市场与社会需要为导向,兼顾以个人按志趣自由发展为前提;以能力培养为中心任务,兼顾以知识与素质教育为支撑;以学生为专业理论-实践主体,兼顾以教师为专业教学-训练主导。相应地,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参照行业对服装类专业人才的能力要求,围绕学生就业能力与职业发展潜力的培养,在强调专业理论学习与职业素养的同时,更加强调具体动手能力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系统关联的校内实训课程与广阔丰富的校内外实践平台,确保学生的专业设计能力和应用能力培养落到实处。

    比如,我们采用了“以结构带两头” 的教学思路,即把成衣平面结构设计与立体结构设计作为专业核心课程,牵引之前相关课程内容的教学侧重,支撑之后相关课程顺利开展,使这些专业课程间密切呼应贯通,形成了紧紧围绕学生应用设计实践能力培养的教学效应。

    王蓓蕾毕业设计作品定妆照

    又如,我们把服装立体裁剪、服装(平面)结构设计、服装设计、服装样板等课程归类为成衣系列课程。注重成衣系列课程之间的教学衔接,以利于学生对专业核心知识的贯通;并对成衣系列课程以大作业的形式进行综合考核,以拉动专业核心能力的综合形成;将大作业设计作品进行集中展评,促进学生之间设计成果的相互比较与交流,以检验、巩固和深化教学效果。

    (左)学生参加中国(大朗)毛织服装设计大赛总决赛现场、(右)“三亚的冬天”决赛现场

    再如,充分利用实习、调研、游学、以赛促学、工作室教学、项目化教学等方式实现教学实战化。以赛促学方面,我们策划组织的“三亚的冬天”服装设计大赛已经举办九届,大二学生就可以参加了,每一届都会针对教学要求设计不同的主题和方向,目前已经成为辐射周边的一个品牌活动;同时,每届的毕业设计服装秀也有一定的年级内竞争比赛的性质;

    学生《锦绣黎裳》系列作品作为2017年三亚市“三月三”闭幕晚会主题展演

    另外,我们还鼓励和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服装专业比赛。实习、调研、游学方面,除了安排假期实习、毕业前实习,每个夏季短学期都有带设计主题的调研、游学活动,充分接触服装市场、民间艺术,开展有现实背景的服饰设计活动。工作室教学、项目化教学方面,除虚拟项目教学外,以教师个人工作室支撑实际项目教学,利用国际度假酒店制服设计、重大典礼服饰设计等类型的真实项目,实现相应类型服装设计教学的彻底实战化。

    工作室教学现场

    服装专业教学成果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