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任访谈 ​兰华丽

  • 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
  • 最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主任兰华丽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次深入的交流,并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图为兰华丽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能谈谈您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吗?

    在我们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以前被称为平面设计专业,直到13级才更名的,这与我们专业的发展关系密切。在艺术设计行业里面涉足广泛,以前主要是运用传统的平面媒体上比较多,现在由于新媒体的快速发展,促进了视觉传达设计与更多媒界合作,运用的载体也不再只是传统的静态媒体,也可以在新媒体行业发挥自身的优势。并且在当今生活中,人们视觉审美需求比以往要求得更高。视觉传达设计应范围用很广,涉及到生活中许多方面,人们的需求越多也代表行业发展的前景越好,这也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优势。

    对于视觉传达专业的同学而言,将来的工作领域如何?在我们的课程中是怎么表现出来的呢?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就业前景是比较广阔的,主要是因为我们的专业知识能够应用到多个领域。专业技能和数字媒体的合作,将专业知识推送到更多媒界中,另外,传统媒体依旧有广阔的市场,所以我们所学的知识 也能和传统广告、印刷以及设计策划等行业接轨。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上,我们也分别设立了传统平面设计和新媒体界面设计这两个大的方向,分别从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去培养学生的设计能力,学生毕业后既可以从事传统平面设计岗位,如插画师、包装设计师、摄影师等等,又可以从事新媒体行业相关设计岗位,比如交互界面设计师、影视后期编辑等。

    学生们有什么样的实际操作项目或者有趣的专业活动可以参加吗?

    我们大部分的专业课程都有比较具体的实践项目,在一些专业课程的学习中也会按实际项目的操作过程来完成。每年暑假会安排一段集中和分散实习的时间,我们还组织了许多课余活动去丰富同学们的创意实践,例如,最早由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引入的创意市集活动,每年都吸引大批的同学来参加,他们将自己的手工艺术作品转化为具有实际价值的商品在市集中售卖,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到目前为止,创意市集已经成为艺术学院的特色活动。不止如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还有多个工作室,主要涉及摄影、手作、插画、整合创新、品牌创意等方面,很好的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也可以接触到更多的实践项目。

    您认为我们学生必备的专业基本能力有哪些?

    我觉得最基本的就是我们对艺术的审美能力,因为只有在审美能力达到一定积累的时候,我们的专业能力才会有更多的发展空间;其次,我们也要有一定的造型基础和设计基础能力,能灵活地运用色彩、图形、材料、空间来表达设计思想;并且对软件的操作也要有足够的熟练度,才能够把脑袋里的创意转化为现实中的作品;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有足够的表达能力,能很好地阐述自己的创作思想和创意内涵。当这些能力都具备的同时,我们也就拥有了较高的综合能力,那我们就能够更好地走向社会,适应社会。

    对于提高我们的专业能力,您还有有哪些方面的建议呢?

    要发掘专业学习中与个人兴趣相投的地方,比如喜欢插画、喜欢摄影、喜欢创意,这些都可以为设计所用的。其次,要有很好的观察能力,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之美,能够把这些转化为自己的设计源泉。另外,要耐得住性子,能够认真学习视觉传达的设计理论,并且能积极的参与设计活动,把自己的设计知识充分的运用在设计实践当中。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也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学校的各种教学资源,积极接受新生事物,这些都是能够为提高设计能力打好很好的基础。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会和其他专业一起合作完成设计项目吗?

    这是当然的,因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除了专业本身的应用媒介外,与其他专业都可以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例如与产品设计专业的合作,我们可以很好地为他们提供视觉化元素的设计,也可以合作开发一些图形化的产品,尤其是像在海南这种具有热带特色与黎族传统文化特色的地区,无论是对旅游纪念品的开发,还是传统元素的文创用品开发,都是有极大的合作空间。视觉传达设计也可以和服装设计合作,开发图形在服装、服饰等方面的运用。实际上,专业之间的合作远不止如此,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这种跨界合作的方式将会越来越多样化。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