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风景园林专业主任访谈 冷凝

  • 发布时间:2018-01-25浏览:
  • 风景园林专业的优势在哪里?

    风景园林专业的优势体现在:一是随着社会以及城市的发展,从政府层面到广大民众层面对于环境越来越重视,所提出的“生态园林城市”、“花园城市”及“森林城市”等都能体现。二是学科的发展,城乡规划、建筑学、生态学和风景园林等学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专业交融性越来越强,风景园林专业反而能脱颖而出其能从更加宏观的角度优化城市与自然环境,缓解城市发展中出现的自然与人之间的矛盾。

    在人才培养上如何突破自己,更好的走向社会,有什么好的建议?

    大学之区别与职业院校在于除了提供基本的职业技能培训外,更重要的是提供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走向社会之后不是单一的工匠,而是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对行业乃至社会的问题具有洞察力,经过学习后能够独挡一面,少部分甚至成为引领行业发展的人才。

    就业前景如何?在课程设置上,如何更好的与市场对接?

    风景园林的就业前景与社经济密切相关,随着国家对经济发展的改革,房地产业的逐渐冷却,一方面广大农村经济发展成为另一新兴市场,新农村建设、乡村旅游是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的一大方向,我们的课程上也设置了风景区规划、城市规划原理等课程;另一方面随着环境问题日益被重视,城市生态建设成为广大城市建设的新趋势,例如现在非常流行的海绵城市的建设,三亚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我们针对行业发展设置了生态学、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等课程。

    实验课程


    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我觉得毕业生至少要具备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至少进入岗位时不会太被动:

    (1)具有较高的专业追求,专业责任感,专业价值观,坚持职业准则,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身心素质,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和文化艺术基本素养;

    (2)了解本专业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了解本专业与其相似专业的区别,同时也应该尽量广泛的知道相似专业的知识,能融会贯通,通过中外园林史、城市规划原理、建筑设计初步等课程我们可以掌握相应知识;

    (3)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老师在学校教授的知识是有限的,所以只有自己具有了自学能力后,其在工作中才能不断的进步,发展空间也会比较大。比如CAD、SU、PS这些绘图课程,在课后要不断夯实我们的专业知识和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要肯去学、肯去钻、肯去精益求精。

    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主要是加强了就业指导力度。第一,针对同学最关心、最想了解的就业方面开展一些公益讲座,例如考研讲座,从业讲座等等;第二,针对大一、大二学生举办了创新创业设计大赛,针对大学生创业进行一些创业咨询活动;第三,举行了一系列就业指导活动,例如毕业生经验交流会等。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科学引导大学生规划大学生生涯,在就业时具备一定的就业能力。

    就业宣讲会


    三亚学院的风景园林专业与其他院校相比,优势有哪些?

    我觉得首先我们在认识热带植物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再者,现在海南正在进行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三亚很多酒店景观和楼盘景观都是请的国内或者国际知名的景观设计公司进行设计,我们的同学可以非常便利的去这些地方参观和学习,这些资源在大陆来说是非常难得的。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