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致萌新:你所不知道的产品设计专业

  • 发布时间:2019-07-28浏览:
  • 一、产品设计是什么?

    一个创造性的综合信息处理过程,通过多种元素如线条、符号、数字、色彩等方式的组合把产品的形状以平面或立体的形式展现出来。它将人的某种目的或需要转换为一个具体的物理或工具的过程,把一种计划、规划设想、问题解决的方法,通过具体的操作,以理想的形式表达出来。

    在我们的生活中产品设计无处不在。例如,一把勺子,是什么材质,羹匙与长柄的比例,怎样的弧度更容易盛取食物;一组移动抽屉,如何合理的搁置文件、档案、文具及隐藏纠缠的电线;一件珠宝,从首饰表现方式,到雕蜡、加工、镶嵌、金工制作,都是产品设计需要考虑的问题。

    产品设计所包含的范畴非常广,与生活有关的各种器物都存在设计的需求。小如杯盘、刀叉、电子产品,大至家具、汽车、轮船、各类机械等。而根据性质和用途的不同,产品设计被划分为很多种类,如手工艺设计和工业设计;外观设计和结构设计等。


    二、我们是谁?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以艺术学学科建设为基础,依托海南地域特色,着眼于区域经济发展,在新的时代社会背景下,研究人才成长规律,探索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途径,培养学生系统掌握工业产品、生活用品、旅游纪念品设计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实用性专门人才。在培养计划中逐步形成了“以岗位能力为中心”的培养系统,通过挖掘资源、集成优化,制定了以就业能力架构为驱动的专业建设规划,培养学生更好的把握社会整体发展趋势,适应企业发展需要。

    三、我们怎么样?

    <!--[if !supportLists]-->Ø  <!--[endif]-->师资力量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产品设计专业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培养面向产品设计、交通工具设计、旅游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的规划与设计的应用性人才。为了培养适应市场需要的人才,本专业多年来建设了一支有经验、高学历、有热情的教师团队。

    目前,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2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5人,助教5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11人。

    <!--[if !supportLists]-->Ø  <!--[endif]-->人才培养

    我们一直持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教育教学方面都采取一定的措施:比如积极组织和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国内设计大赛,进行一定的创新性课题研究等等。下图为吉利设计总监皮特来我专业进行教学指导。

    Ø 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充分体现专业岗位的要求,与专业岗位群发展紧密相关。以此为原则组成一个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实践教学体系。如实验、实训教学平台可分为基础实验技能训练平台、专业岗位技能训练平台、专业岗位实践平台三大步进行构建。

    <!--[if !supportLists]-->四、<!--[endif]-->我们是怎么学习的?

    <!--[if !supportLists]-->Ø  <!--[endif]-->课程体系

    建立起与信息时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坚持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方面的改革,实现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更加重视能力和素质培养的转变。下图为吉利汽车设计总监Guy Burgoyne在模型工作室指导学生进行油泥汽车模型制作。

    Ø 人才培养效果

    在经过了基础课培养基本的专业素养后,学生具备综合设计素质,以及整合设计理念,形成独特的设计风格。最终,学生由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主动的探索者。下图为课程优秀作业及参赛作品:

    五、我们将来就业怎么样?

    我们往届学习产品设计的毕业生从事的工作领域有很多,有轻工、机械、电子、仪器仪表等行业从事产品开发设计工作,也有从事产品开发相关的包装、广告、营销等研究与管理或在高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就是说从做职业的工业或产品设计师,到产品设计顾问,选择多样。

    设计类专业排名第二(数据来源:看准网)

    就业区域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数据来源:看准网)

    六、最后总结一下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