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是毕业生系列---汽车造型1401丁泉笋

  • 发布时间:2018-07-19浏览:
  • 【我是毕业生】

    姓名:丁泉笋

    专业班级:汽车造型1401

    指导教师:孙晋博

    毕业设计:无人驾驶感念方向盘设计创作过程

    随着当代科技的高速发展,无人驾驶越来越被大众所熟悉和接受,技术的成熟有望能在未来让我们的出行更加的安全,并极大程度上能够缓解道路交通压力,而方向盘作为汽车驾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必定能以全新的方式全新的造型和功能带给人们不一样的感受。

    未来的无人驾驶方向盘必定是越来越趋向于简洁,越来越注重与整车内饰的统一和谐,不再是单一的一个整体,应该更多的去功能化,把更多的操作权限交给无人驾驶系统,而驾驶员应当逐渐享受驾驶的过程,能够更多的从操作汽车行驶中解放出来,最大程度的减少旅途带来的疲惫感。

          在方向盘的左上方跟右上方两侧设有呼吸灯,正常无人驾驶状态时呼吸灯呈绿色呼吸模式,前方提示有感应障碍物时呈黄色闪烁模式,出现紧急情况时呈红色闪烁加蜂鸣模式,能更好的使驾驶员接收到有效的信息。驾驶时方向盘伸出,空闲时方向盘可往里收缩,无人驾驶汽车方向盘作为一个辅助功能,必定使用的时间大幅度减少,那么作为一个辅助功能,只需要用到的时候可以使用就行,能更好的减少方向盘占用的空间。因为本人在考驾照时的一个问题,所萌生的一个想法,就是当一个新手或者操作不熟练的人遇到道路上发生的紧急情况时,找不到汽车的方向感,尤其是在弯道的时候,那么可以想象,未来无人驾驶技术成熟,人们也许不需要驾驶证就可以上路,或者由于长时间的无人驾驶,导致自己驾驶技术生疏,那么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加上本身的紧张感,就更容易出现找不到方向感,从而带来失误操作,那么本次单幅方向盘设计,一方面更加简洁,另一方面就是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可以帮助驾驶员正确找回方向感,避免由紧张带来的失误操作.

    以红色为主色调,象征热情,快乐,充满热情与激情,给驾驶员一种热烈活泼的感觉,提升驾驶员的驾驶体验,红色作为创造者,行动者更好的符合本次的创作主题,而红色作为主要的暖色调,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温暖热烈的氛围,让人充满愉悦,红色也时常作为一种警示色能够随时警醒驾驶员。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白色作为纯洁,清新的代表,能够给人们暗示明亮,清爽,清洁新鲜的舒适感,具有高端和科技感,能够给人安静,使人有安全感,对烦躁情绪具有镇静作用。两者搭配能给人高端,科技感。符合本次的创作主题。手握部分抛弃传统圆形设计,采取不规则设计,更具科技感更贴近手握真实感,并能一定程度上减少单手操作,边打电话边操作等不良操作习惯。上窄下宽的设计更具视觉冲击,更有科技感,同时又能在发生紧急情况时,让驾驶员迅速找到方向,降低由失误操作发生事故的概率。

          临近毕业尾声,完成了此次课题设计把课堂上学习的理论知识真正的跟生产实践结合在一起,拓宽了自身的设计思路,更加把大学所学习的理论系统化,切实明白了在设计上要跟生产同步,要有市场调研,要分析客户群体,也切实了解了无人驾驶如今的发展状况以及未来的无人驾驶发展趋势,方向盘作为汽车不可分隔得一部分至少在目前的技术下,是无法全部去除的,这就要求我们,如何去最大限度的利用方向盘这个不可分割的个体,来迎合整个汽车的大统一,要求我们如何能够有效的利用方向盘的各种功能来减少无人驾驶有可能所带来的意外以及伤害,未来的无人驾驶方向盘不仅要科技,高效更要安全,可靠。只有我们不断的通过所学的知识,通过天马行空的思维来重新发现它,挖掘它,定义它,无人驾驶方向盘才能不断的完善,改善,也作为无人驾驶技术当中的一部分,能够在未来被广大的消费者所接受和容纳。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