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是毕业生系列--产品设计1401梁向群

  • 发布时间:2018-08-12浏览:
  •  【我是毕业生】

    姓名:梁向群

    专业班级:产品设计1401

    指导教师:王昭

    毕业设计:海南文化旅行包创意设计

         海南三亚作为旅游城市,根据现在国家发展方针,大力倡导以旅游业作为龙头产业的城市经济发展方针。这一方针,突出了当地旅游资源丰富的特点,带来了投资资源丰富的特地。基于创意产品为基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我的毕业设计——“海南文化创意旅行包设计”在现有的旅行包基础上,添入海南传统文化特色,与现代时尚结合,打造一款具有民族地域特色一款包。使整个产品视觉具有工艺品的特性,把海南文化与旅游特色组合。

    “海南文化创意旅行包设计”的设计系统在产品的基本使用功能的基础之下,从海南传统民族——黎族中提取造型要素,进行旅行包基础造型设计。以黎族的纹身、服饰、船型屋等一些黎族的生活特点。从宏观的、中观到微观上,进一步加强对造分析、归纳和应用。其实现在的设计不再是以功能和形式作为追求的唯一目标,而是更加注重创造新的文化、新的传统与新的关系的设计。

    作品设计理念是从传统黎族文化出发,设计出一款地域文化的旅行包。从黎族文化的调查当中提取了我觉得相对比较合适的元素,进行再次创造,由符号,颜色,造型三方面分别进行了三个作品的设计。让产品明显能表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再从购买者的需求出发,选择了三个比较广泛使用的旅行包为基础,进行独特的设计。再对市面上现有的带有传统文化的箱包进行调查,添加一些现代的元素,让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在考虑这是一个系列后,参考了黎族黎锦的图案,在三个作品上都添加了黎锦的元素。使整个系列在整体上的色彩和结构都比较平衡。包括产品用的材料还是零件,都要以整体风格出发,所以在制作上采用了帆布的材料。再考虑整个都是比较立体的,在制作中加入了做包专用的软硬布进行打底。使整个作品从造型、图案、材料都能表现出文化底蕴的特色。

    作品一:源于海南文化黎族人的面部纹身,(如图1、2、3)(妇女在世不纹身,死后祖先不认),根据此造型为元素,再经过加工设计制作出一款手提小型旅行包。(如图4、5)

     


    设计感想

    我很重视这次毕业设计,我觉得也是对我自己在大学生活当中的一个学习的总结和检验。在毕业设计的进行中,遇到过很多困难,从一开始简单的设计,没有深入的了解沟通,所画出来的草图,直接遭到了导师的否决和批评。因为完全是由自己从设计到制作实物,所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在中间有一段时期,总否定自己的想法,感觉不知道如何进行。但在经过查阅了一些资料和经过导师的沟通后,逐渐找到了方法,这条路也越来越顺。每次把上次的拿给导师看后,又会发现新的问题。我觉得设计就是这样吧,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中进行。经过了很多次的沟通和改变,才最终完成了我的作品设计,开始做事物。然后在这过程当中,又遇到了很多困难。像我们之前也有设计一些产品,但是没有考虑它的实现度。当把实现度考虑进去的时候,又不得不根据实物和设计方案进行融合,细节进行完善,尺寸进行计算。再进行材料的实现,选购到零件的搭配。无一不是以前会想到的问题。在这样的设计过程中,不断的潜移默化的接受新的事物,遇到不明白的就要及时请教。经过实战,才能把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才能往更好的方面发展。

    经过这次毕业设计后,我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收货颇丰。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