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是毕业生】--服装与服饰设计1401马茗欣

  • 发布时间:2018-08-21浏览:
  • 【我是毕业生】

    姓名:马茗欣

    专业班级:服装与服饰设计1401

    指导教师:齐文东

    毕业设计:造花工艺在礼服中的运用

          造花工艺在服装高级定制中可以说是经久不衰,因为它可以将礼服表现的更完美、精致。这就需要用到纯手工的造花工艺,有真丝面料裁切花型,染色熨烫,造花塑形,还有通过抽褶仿出花型。经过四年的学习,最终选则这五套礼服的设计,可以说在整个过程中遇了到很多问题,比如设计出两款服装之后就没有灵感了,自身的艺术涵养不够深等等都表明了自身的审美能力的强弱,而这些可以影响一个服装设计师所设计出来服装的高低,影响到服装设计师未来的发展。

    在实物制作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问题,比如所选用的布料多为轻薄的网纱与雪纺,所以在车缝时会经常因为拉扯的过于紧就堆到一起,达不到自己想要的垂坠感;再比如缝纫时因为布料太滑导致没有对齐等等一些问题。缝纫很需要耐心,要很仔细。确实是我自身的制作工艺不是那么优秀,有些问题还得去咨询导师。以后做衣服的时候要安排好制作顺序的好习惯,这样制作的时候才会有条有理,井然有序,也懂得了讲究条理才会事半功倍。

           做好服装设计就要必须不断地去学习,不但要向知名的设计师学习,中西方都要学习,其中更重要的是增加自身的审美修养和内涵,毕竟设计本身是一种文化。将礼服的整体造型、细节部分以及礼服上繁复的装饰手法阐述了此次的设计。

    简洁优雅突出女性柔美的线条,与轻盈飘逸和造花花朵相互衬托、相互交汇,展现给人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完整把女生的高雅、灵动和纯真表现出来。纯手工的造花工艺、手工钉珠、做褶皱等等复杂且精细的工艺,使得礼服变得更加有层次感。这次的设计以培养自身的设计、创作和动手能力,从艺术的角度去学习技艺,主要是专注造花艺术的艺匠精神。此次设计的重点不只是简单的学习造花工艺,重点是创作出属于自己风格特点的造花手艺(如图),并在礼服中起到点睛的作用。达到让更多人对造花工艺的认同与欣赏,使造花工艺在国内可以有更好的发展。

    造花的制作过程

    淡雅的裸粉色,灵动的浅香槟色,烫花花朵每一朵仿佛有了生命力,跳跃在裙摆上,完美交融、相织在一起,将礼服呈现的更加美轮美奂。层层叠叠的花朵与柔然的纱在视觉上给人形成一种相互交叠的效果,营造出仙雾缭绕的氛围,烫花花朵活力生机,灵动优雅,完美融合仙境主题。

    第一套礼服是心形领及地长裙,腰部收紧,肩部用了薄纱延伸到袖口处收紧做灯笼状。面料用了丝绒面料和高透薄纱。腰部的花朵由向外随意的扩散(如图)

    第二套礼服是一款短款的吊带蓬蓬裙,腰部收紧,腰至裙摆部如同钟型一般,灵动又些华丽。面料用到了雪纺纱、薄纱、烫钻珠片面料(如图)

    第三套A字型长裙,上半身是紧身的用到浅卡其色丝绒面料,突出女性的胸部与纤细腰肢,从整体上看,腰线提高,会感觉人腰肢纤姿四肢修长。面料用到了雪纺纱、斜纹缎、高透薄纱,精致的烫花花朵铺满整个裙子,后面拖尾薄纱上也有零零散散的小花朵(如图)

    第四套另一套是一款抹胸小礼服,整体选择了轻薄的雪纺纱,上半身是运用了堆褶,胳膊上用丝带系住,下半身长至小腿,并且在外部叠加了第二层,分成六片,使人在行走时更显飘逸灵动(如图)

    第五套礼服是一款外部一个连帽斗篷,斗篷上铺满了花朵,里面配了是一款纯色简约的吊带及地长裙。面料选择了雪纺纱、高透薄纱、烫钻珠片面料(如图)

    在配饰方面,精致的头饰、耳饰、颈饰等是此次设计的另一大亮点,精美夸张的头冠,营造出优雅又灵动的整体效果。使穿着者变身为森林里的精灵、仙女们,以薄纱、花卉、夸张的羽毛作为基调所制作的头饰,或以蝴蝶、花卉为型制作的耳饰、颈饰使整体效果更加梦幻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