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国家课题暑期调研

  • 发布时间:2018-08-01浏览:
  •  有道是教学与科研是大学老师的两翼。大学老师的教学工作为中小学老师和社会从事其他工种的人们所羡慕。但大学老师知道,不但教学工作可能很繁重,一年两个假期其实也是多在工作的路上。

    2018年7月1日,刚一放假,我就开始忙自己2017年立项的国家课题《海南非遗保护与南海主权研究》。

    7月1日,我先是到了潭门,开始找老船长聊天。先联系了春天认识的何船长,他不善言谈,开车带我转了一下草堂村之后,就把我介绍了排港村的莫主任,莫主任又让我认识了林船长。随后的几天天天跟林船长泡在一起。

    林船长年纪有60多点,有着几十年的航海经验,不但健谈而且平时好读书。他对潭门的历史如数家珍,对潭门人文地理、历史,你想问的他知道,没有想到的,他会告诉你,他觉得你需要。与林船长交谈收获颇丰。

    后来又通过潭门宣传干事小莫认识了卢船长。也是一个有着丰富航海经验的人。跟何船长一样也是草堂村人。在“南海博物馆”的建设过程中,他经常去指导工作。然后又认识了潭门孟子园的老支书王叔和潭门村委会的邱委员。

    在潭门一共调研十天,对潭门的地理、历史、渔民现状、帆船时代的航行技术、渔获交易历史情境、衣冠冢、宗法生活、祭祀活动等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回大陆老家短暂休息一段之后,8月初又开始到福建进行了为期五天的调研。先后去了福州市区、莆田市区、莆田的涵江区和厦门等。对福建与潭门渔民的关系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从福建回到三亚,已经开始了资料整理,准备在9月初再去潭门。期间错过了潭门“赶海节”,甚是遗憾。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