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我院教师赴台参加两岸 高校文创产业本科学术联盟会议

  • 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
  • 9月13日至15日,由台湾元智大人文社会学院主办的“2018海峡两岸生活美学与文创人才培养论坛”暨“第八届两岸高校文化(创意)产业本科学术联盟会议”在台湾地区桃园市召开,来自海峡两岸高校的6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我院杨洋、黎珏辰两位老师应邀出席会议并在分论坛上宣读论文。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海峡两岸生活美学与文创人才培养”,分主旨演讲、专题论坛和分论坛三种形式进行。上午的开幕式由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丘昌泰教授主持,台湾大学特聘讲座教授黄俊杰先生作主旨发言,两岸文创界知名学者单世联教授、刘阿荣教授、周建新教授、何康国教授、牛瑞斌教授、沈中元教授分别作了专题发言,他们不仅思维敏捷、视角独特,而且语言生动、风趣幽默,充分展现了优秀学者深厚的学术积淀和极具魅力的学术人格。

    台湾大学黄俊杰教授作主旨发言

    下午的分论坛上,与会代表们围绕“生活美学与艺术设计的整合与创新”、“文化创意产业的瓶颈与愿景”、“文化产业与文化经济的发展与挑战”、“文创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热烈的讨论。大家普遍认为在全球化浪潮与符号消费的趋势下,以文化与创意为基础文化产业与文化经济,已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发展与产业转型的新契机,以中华美学文化为主轴的文化产业市场亦逐渐成形,如何应对文创产业发展的问题和症结,寻找其新的价值,开创永续经营的产业发展模式,并培养出有纯正的美学品味和实践能力的文创产业专门人才,成为当前时代摆在众多文创人面前的首要问题。杨洋老师和黎珏辰老师分别就生活美学与创意产业开发、黎族生活美学的问题与专家们展开认真的讨论交流,两位老师的发言得到与会学者的肯定。

    大会闭幕式由元智大学丘昌泰教授(右一)主持,中国传媒大学齐勇锋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李麗教授分别作会议总结

    第二天上午,代表们前往有“台湾地区的景德镇”之称的莺歌镇,参观了莺歌陶瓷博物馆和台湾名窑——台华窑制作中心。大家不仅了解了台湾地区的陶瓷发展历史,也了解该地在窑烧技术、形制创新、釉色研发、彩瓷技艺、产业经营模式与策略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下午,代表们前往桃园县大溪镇考察,亲眼见证了该镇在社区居民、非政府组织、政府、社区规划师等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如何通过“生活空间美化工程”手段实现其从一个日趋没落的小镇到“台湾十大观光小城”的美丽蜕变。

    两位老师考察新北市立莺歌陶瓷博物馆

    两岸高校文化(创意)产业本科学术联盟最初由来自海峡两岸的中国传媒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艺术大学、台湾成功大学等六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联盟成立至今,先后在大陆、台湾举办十五届论坛,盟员从最初的6所高校发展到两岸四20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并延伸出了一系列包括高端学术会议、青年教师培训计、中华青年学子创意大赛、两岸青年创业圆桌论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高级研修班、两岸文创高校校长圆桌会议等在内的特色活动,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跨界合作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经过近十年的发展,该联盟逐步成长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合作、丰富文化创意学术研讨、加强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推动两岸青年学子创新创意的综合性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我校于2016年被接纳为联盟成员单位,今后将与两岸高校在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城市社区营造、美丽乡村改造、文创人才培养等方面有更多更深入地交流与合作。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