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穿丝引线编绣出艺术世界

  • 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

  • 宁静在进行法绣创作

    精巧的昆虫造型珠绣胸针

    生活中常见的石头、纱布、丝线、珠子,经过匠心巧思设计,能变幻出多少造型?近日记者在三亚学院服装与服饰专业教师宁静的工作室中看到,一组组五颜六色、造型感十足的手工饰品令人眼前一亮。无论是古风古色的精巧荷包、具有度假风情的项链,亦或是刻画生动的胸针,这些精巧的手工作品,令人不禁融入到创作者刻画的生动故事里,感受着绳结、珠绣、法绣等中西结合的手工技艺的特色魅力。

    石头饰品会讲故事

    褐石稳重大气,绿石清新淡雅,蓝石神秘梦幻,粉石俏皮可爱,不同颜色、不同形状的石头,在创作者宁静的设计下,辅以蜡线、珠子造型,耳环、项链、锁骨链等各式手工饰品的多样风格淋漓尽展。

    仔细观察,即便使用了同样的编织手法,形状、大小相似的石头,作品造型却又都是独一无二。“制作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实现设计图稿中的造型,常需不停编结、拆解蜡线,精细化处理作品细节,因此没有一个作品是重样的。”宁静说。

    这些石头,通过各色绳线编织,呈现出动人造型,能运用在居家摆设、日常穿搭等不同场合当中。于宁静而言,这些饰品不仅有美观的作用,还传递着创作者的心声。

    “石头就像一面镜子,透过石头纹理,能让我进入到另一个世界,经过设计创作,将内心中的自己,通过石头饰品展示出来。”采访时,宁静轻轻抚摸着各式石头,珍视如宝。

    石头如何讲故事?工作室中,一块湖蓝色的拉长石引人注目。仔细端详石头,其纹理随性自然,透着一股神秘气质,用同色系蓝色蜡线围绕石头编织出菱形纹路,犹如古时庭院中的窗户。“这块石头饰品讲述的便是《牡丹亭》的游园惊梦,蜡线编出窗户的造型,仿佛能看到杜丽娘与柳梦梅在花园内亦真亦幻的爱情故事。”宁静说。

    “这块绿色的石头是孔雀石,颜色酷似孔雀羽毛上斑点的绿色,色彩纹理清晰,石面富有光泽,气质高贵典雅,有‘幸福’的寓意。”宁静紧接着拿起另一块石头,华贵典雅的绿色,与《红楼梦》的气质相符。

    而另一组褐色石头饰品,蜡线造型粗犷大胆,这是对豪迈的北方匈奴等少数民族的诠释。“通过线与石头的组合,提炼古时窗户、镜子等元素特点,进行设计创作,能展示出古典小说中诗意与美感,讲述富含深意的故事。”宁静说。

    现代绳结融合中国结技艺

    宁静与绳结艺术首饰结缘,是在2012年。当时,她已从事礼服设计、女装成衣定制工作多年,接触的设计材料也大多为华丽的绸缎等。有一次,她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来自南美洲的宝石绳结艺术饰品,朴素、简约、粗犷的编织手法令其深陷其中。

    宁静不断在网上查找、翻阅绳结艺术饰品的图片,萌生出一个大胆的想法:“中国结历史悠久,与南美洲的宝石绳结艺术有诸多共同点,能否运用石头、线绳进行艺术创作,让作品既保持中国特色,又具有现代风格?”而后,毫无绳结艺术基础的宁静,开始通过网络视频、图书文献等资料,进行摸索学习。

    在中国传统节日中常见的中国结,盛行于清朝,常用于香囊、荷包、衣服等饰品当中。到民国时期,受西方文化渗透,诸多传统技艺的传承发扬遇阻,加之传统中国结多用不易保存的丝线、棉线制作,这项传统编织技艺逐步衰弱,直到后来,随着民众对传统文化的大力挖掘与发展,这一传统技艺才逐步重现公众视野中。

    “不过,如今的中国结也仅在传统节日、传统服饰中呈现,很少与现代艺术相结合。”宁静认为,传统的斜卷结、雀头结、金刚结等手法各具特色,若加以创新发扬,与现代绳结艺术结合,会达到不一样的效果。

    为实现其设计理念,宁静开始自己探索绳结手法,一个人编绳子能编一整天。起初,成功率经常为零,“做一个、拆一个”的艰难学艺过程,令其记忆犹新。耗时多日才编织好的作品,稍不注意,便会出现作品不对称、造型变形等情况。“斜卷结能左右变换造型,金刚结则适合收尾,别看这些编织饰品造型简单,可能需要5、6根线才能完成。”宁静说。

    “摸爬滚打”了近4年,直至2016年,宁静终于能运用丝线、石头等材料自行创作,制作出自己设计的作品。

    创作富有琼岛元素的作品

    宁静的绳结艺术作品形式多样,大至项链、荷包,小至耳环、锁骨链等,能运用到日常生活中的不同场景。“传统的绳结艺术作品款式较为单一,常用于车挂或玉器装饰,且喜用金黄色、大红色、褐色线绳,色彩浓烈厚重。”宁静说,她的作品对传统绳结艺术加以创作,融入现代设计理念,尝试运用淡绿、淡蓝、淡粉等清新颜色蜡线与石头制作饰品,更符合大众审美。

    发挥天马行空的设计巧思,宁静又将饰品设计空间进一步拓展,探索学习珠绣、法绣等技艺,将多种色彩的珠字、珠片、金线等,经过纯手工绣于纱布上,让作品更加立体、生动。

    宁静的工作室中,一只只“小昆虫”栩栩如生,金色、绿色、宝蓝色的珠子做身子,白色纱布用铁丝固形,用金丝线描边,再用彩珠点缀,共同打造成一对五彩的翅膀,制作成胸针,造型独特,设计精巧,颇受欢迎。

    “你看,这是飞落休息的昆虫,它的翅膀刚刚收起来,这是正在飞行的昆虫,这只刚刚展开翅膀,别看这饰品尺寸小,但能观察到很多细节。”在宁静看来,“生活是最好的老师”,她将通过日常观察获得的经验,运用到设计当中,使作品贴近生活。

    如今,宁静在三亚学院面向学生开设了关于绳结艺术等相关课程,向更多人传授中西方绳结艺术的精髓。“海南还有丰富的黎族苗族文化、海洋文化,我希望自己的作品也能与琼岛元素融合,让更多人感受绳结艺术、珠绣、法绣等手工艺的魅力。”宁静说。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