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地域文化与当代服饰设计”专题讲座在我院举行

  • 发布时间:2018-11-28浏览:
  • 2018年11月26日下午,“地域文化与当代服饰设计”专题讲座在5东307教室举行,西安美术学院张莉教授带来了一堂丰富精彩的学术讲座,我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教授从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入手,结合她和学生们在陕西开展民间手工艺田野调查的实践经历与西安美术学院、宝鸡文理学院服装专业师生的大量教学案例来展开阐述。讲座过程中,一个个民间工艺、一位位民间艺人、一件件蕴含民间文化精髓但又经过巧妙设计的作品引得在坐的师生们连连称赞。陕西作为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蕴藏着丰富多元的民间文化,兵马俑、剪纸、堆布画、马勺脸谱画、彩塑、刺绣等等,这些民间艺术内容丰富,有着很强的民间生活气息,极具生命力。老师和学生们在一次次田野调查的过程中,通过观察、访谈、学习、制作等途径,加深了对这些民间工艺的了解,并尝试从各种不同的角度去提取文化元素,将其运用到服装设计当中。由于对文化的了解够深入,艺术的表达手段到位,使得这些传统的民间工艺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得到了很好的再现与表达,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与生命力。

    张教授告诉我们的学生,大家置身海南,应该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对海南本土文化的研究当中。海南的黎族、苗族文化本身就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与表现形式,值得我们对其进行认真的分析、比较和研究。她指出“关注传统文化、民间美术,是长期教学及深入研究的一个可持续性研究的课题,是对文化传承及文化发展的探索性教学实践行为。只有置身传统与民间,熟悉地域文化及本土民族文化资源,才有可能弘扬民族精神,使艺术设计教育得以健康发展”。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们主动拿出了自己的服装设计稿,请老师现场点评。张老师此刻尽管已经声音沙哑,但还是被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打动了,她手拿作品,针对同学们作品提出了十分中肯的指导意见,同学们获益匪浅。大家表示,传统文化与当代服装设计是个很有价值的当代主题,通过此次讲座,大家更深刻地明白了这个主题的意义及其实现路径,它并非遥不可及,需要设计师对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有强烈使命感,能够打破传统的设计思路,通过新的材料及设计语言使它们与当代设计产生碰撞,激发出新的艺术火花。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