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黎珏辰教授开讲“黎族植物染色”专题讲座

  • 发布时间:2019-04-15浏览:
  • 4月10日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黎珏辰教授在五东教学楼201教室做了题为《黎族植物染色的文化意蕴及当代传承》的学术讲座。黎老师从黎族植物染色的系列作品开始讲起,将黎族植物染色的原料、技法、文化意蕴和当代价值一一进行阐述,为同学们展现了黎族文化的精彩与奇妙。

    黎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她几日前去陵水参加“三月三”民俗活动时拍摄到的照片。作品以围巾和服装为主,这些作品色彩丰富,配色合理,既有古朴淡雅的味道,又有现代时尚的气息,大家纷纷赞叹黎族织娘的心灵手巧和审美眼光。

    接着黎老师为大家开启植染作品美丽背后的故事。她先让大家猜各种色彩的原料来源——染材,同学们兴趣很浓,给出各种各样的答案。通过讲解,大家得知黄色是用黄姜染的,苏木用来染红色,绿色是谷木叶子染的,蓝色和蓝黑色用的是假蓝靛,野板栗树皮可以染灰色、褐色、咖啡色等多种颜色,大家感叹,原来这些看似普通的植物竟然蕴含着如此丰富的色彩。接下来,黎老师给大家讲植物染色的神奇之处——染色技法,同一种染材,由于媒染量的不同,染色时间和次数不同,会呈现出许多不同的色彩效果。如当地人用得最多的野板栗树皮,老树皮和新树皮染出来的颜色会有区别,老树皮可染灰色,新树皮更多染的是咖啡色和褐色;放入草木灰作为媒染剂时,量少偏黄色,量多则偏红色。黎族妇女通过大量反复的实验,总结出了不少宝贵的植物染色经验,提取的色彩远远超出了常人的想象。

    接下来,黎老师总结黎族植物染色技艺的文化意蕴:

    一是黎族人原始思维的观念的体; 二是黎族传统医药观念的体现;三是黎族传统审美观念的体现。

    植物染色技艺的产生由来已久,千百年来一直靠母女相传、师徒相授的方式世代传承,充分体现了这个民族古老的智慧和非凡的创造力。讲座的最后,黎老师强调植物染色的背后体现的是黎族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共生的关系,他们尊重自然、了解自然、懂得在合理的尺度下充分地利用自然,这点对今天的人们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对本土文化多一点关注,多一分谦卑,以一种更加客观和细致的角度来观察和体会其中蕴含的意味,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黎老师对黎族文化的热爱和执着打动了不少同学,她以一个女性学者的细腻和敏锐带领大家去了解这个民族古老而厚重的文化,整场讲座内容设计合理、案例丰富、讲解生动,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