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吴晓淇教授谈民居

  • 发布时间:2019-06-11浏览:
  • 6月10号下午,吴晓淇教授在书德楼315教室作了一场关于民居的讲座,环境设计专业师生到场聆听讲座。吴教授提到,环境设计专业同学在马上就要到来的暑假实习和课程中,都有建筑测绘相关课程,所以和同学谈谈民居以及民居测绘相关问题,有助于和后续课程衔接起来。

    吴教授从聚落与民居、民居类型、民居认知、民居民俗、时代发展和实践案例等6个方面展开具体讲述。一开始,吴教授就指出民居测绘常常陷入的几个误区,把民居简单看成单体建筑,忽视民居和聚落的关系,忽视民居和周边环境的关系等。在讲述聚落与民居关系上,讲座从中国社会发展与聚落演变、聚落类型、聚落的选址与环境以及聚落营造方法等方面展开讲述,其中在聚落选址与环境关系上,提到察砂寻龙点穴中国风水学说在聚落选址上的科学性问题,并指出中国传统乡村聚落布局具有自得其乐、自享其成的特点。在民居与民俗关系方面,讲述除了以大量鲜活丰富的图文资料呈现之外,着重对民居特点形成背后的原因展开追溯,比如提到西方是寻找食物链的牧草文化,中国是看天吃饭的稻草文化,这样一种食物结构的差异对聚落民居的影响。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之后,吴教授对整个内容作了总结,第一,民居测绘要注意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关系,总平图、群落布局、风水文化等都要完整地联系起来,只是测绘几个点,无疑是管窥蠡测,把部分当整体。第二,要多阅读,了解民居和中国文化的相互关系,提到读书要读薄,也要读厚,做设计也是同样道理,要把道理讲出来,民居不是无本之木,设计要“求本”,求文化之本,不能舍本逐末,极技而道微。

    吴教授在讲述民居的过程中,既有对民居学理知识的发幽探微,又以所做的设计案例现身说法,更重要的是,吴教授一直引导学生,海南民居该如何测绘,如何将设计的依据夯实在测绘当中,以明确的问题意识和研究的精神,将学理问题散发到海南民居的学习和研究当中,学理价值和现实意义兼具,发人深思。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