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参观日本平面设计二巨匠:田中一光与福田繁雄感想

  • 发布时间:2019-09-14浏览:
  • 今天,我们仍然不够了解日本设计。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通过汽车、家电等,日本设计才开始普遍进入中国公众的视野(在此之前,应该还有新文化运动时期鲁迅、陶元庆、陈之佛、丰子恺等人对日本杉浦非水等人书籍封面设计的借鉴),接着,设计师开始有了专业层面交流,再后来,欧洲、美国的设计一拥而上,中国设计师眼花缭乱,业务也异常繁忙,一时觉得什么都已明白,我们已经站在世界设计“前沿”。

    但是,美好的全球化分工分享忽然遭遇了“贸易战”,设计界对“原创”有了切肤之痛以后,觉得对西方设计的了解又有些模糊了,进而想想作为邻居的“日本设计”能有今天,似乎也不可思议。

    “巨匠”源于日语,往往直接用汉字“巨匠”,きょしょう不过是平假名的读注,因此是日本自己的文字,不是外来语(中国古代汉语中有“巨子”,似乎没有巨匠),这很耐人寻味,看出日本民族对科学技术、文学艺术杰出创造人物的尊崇。田中一光、福田繁雄二位是日本公认的设计“巨匠”,明治维新以来,作为深受中国古代文化影响的日本设计界,是如何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从不适、彷徨、屈服、自省并突围转向消化西方文化,再造日本现代文化,在二战后成长的两位设计师身上体现的尤其典型,田中一光的文化自觉,福田繁雄的幽默自由,他们在传统、现代主义、装饰、商业等方面,为中国设计界提供了深入观察日本设计极佳的角度。

    我想说这绝不仅仅是“平面设计展”:平面设计“生产图像”,但图像背后是大众对时间和生活的态度,个人的奋斗和职业目标,人群的行为习惯,以及所有能透视出社会发展状态的日常生活内涵。因此,从田中一光、福田繁雄的作品中,能更多的看到20世纪日本文化和生活价值变化的深刻性。“巨匠”,在他们身上,真正体现了“设计之大者”!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