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三亚•设计双年展]隆重开幕

  • 发布时间:2010-11-22浏览:
  •  一座城市——以三亚为坐标,寻求“艺术”与“人文价值”的契合

    一项活动——以【三亚设计双年展】命名,以两年为周期的艺术家活动

    一届展览——本届活动是以“快慢城市”为主题的青年建筑师设计作品展

    一次对话——以讲座和论坛的形式促成设计师之间的观念沟通与交流

    一方平台——首节活动之后将成立“城市空间设计研究所”

    11月21日上午,三亚学院艺术分院与ECU中国视觉文化研究中心携手组织策划的以两年为一周期的“首届三亚·设计双年展”视觉艺术活动在三亚学院艺术分院白鹭溪美术馆和上海国际建筑艺术中心首次开展。此次开幕式邀请了众多国内外的知名教授、建筑师等前来,其中邀请到的有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教授、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王伯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主任张健等教授,双年展策展人李翔宁教授以及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陆丹院长、三亚学院院长沈为平院长以及国内外的众多建筑师和艺术家。在开幕式之后,此次活动还将陆续的开展了三亚白鹭溪青年设计论坛、三亚学院艺术学院设计学术周以及落笔雅声答谢音乐会等活动。

    9点整,国内外嘉宾陆续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进入书德楼报告厅,报告厅内已有众多媒体静候其中,9点30分书德楼报告厅在众多设计师的映衬下变得星光熠熠充满了艺术的气息。

          开幕式现场

    在随后的时间里,三亚学院院长沈为平教授致欢迎词,政府领导人讲话,学术委员会的三位教授分别做主题发言,最后是双年展策展人李翔宁教授作主题发言和设计师代表匠人国际的吴建博士作主题发言。

          三亚学院院长沈为平教授与ECU 中国视觉文化研究中心克拉奇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教授虽然头发花白,但是思路清晰、眼神睿智,在随后的主题发言里提出了自己的两点想法:现在的设计,城市的设计理念已经渐渐从感性向理性过渡;现在的设计重视质量向好的方面发展,材料趋向于环保绿色的材料。他还在发言最后提到:三亚学院是一个很清澈纯净的学院,可以“画”最美的画,三亚学院的领导对下属十分爱护和体贴,三亚学院做到了一个话:“存在能够使别人快乐”。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建筑学会理事长吴之光教授主题发言

    接下来前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王伯伟教授发表了名为:大学校园设计的人文性。他从何谓校园设计中的“人文性”、决策者的人文素质与校园的人文性、两种不同的文化模式以及人文性与设计的外化四个方面陈述了他的观点,让大家听了受益匪浅,他在发言中展示了哈佛大学,中国美院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的布局结构图展示了大学校园设计的人文性,他在发言最后说道,没有设计者人文意识的追求、积累与储备各国文化属性很可能在设计上是单调、表面与落后的。他说,现状并不乐观,“思维缺陷”、“人格缺陷”是最大的两个问题。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王伯伟教授向同学们阐述大学校园设计的人文性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主任张健教授在开幕式上和大家分享了他的体会“由于现代社会信息的发展,在现代青年建筑师以及学生当中缺乏的不是信息而是衡量信息的标准。理论对于所有的建筑师来说都是重要的。建筑创作和创新是建筑的灵魂。建筑设计是浪漫与理性的交叉。”接下来张教授为大家讲解了如何搞好建筑创作,并指出了在建筑设计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及其原因,并针对一些建筑创作实践解析。张教授的报告让我们了领略到了设计的高雅,设计的严谨以及建筑师的责任。更让我们体会到了“没有创新的设计是无魂的设计,好的建筑设计才会为城市增光添彩”。

          上海交通大学建筑系主任张健教授讲解如何搞好建筑创作

    三亚 设计双年展是三亚学院艺术分院与ECU中国视觉文化研究中心携手组织策划的以两年为周期的视觉艺术活动。“快慢城市——青年设计师作品展”是双年展艺术活动的主题,以“设计让城市更美好”为命题,探讨建筑与当代中国急速城市化变迁的城市问题。参加展览的建筑师和艺术家来自不同的国度,都是近年来在建筑界崭露头角的青年才俊,他们在建筑设计艺术方面多样化的探索,预示着未来中国建筑设计艺术的走势。最后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陆丹院长同众位知名教授和专家为双年展开幕式剪彩,祝贺双年展举办成功预祝此次活动圆满成功。

     

    三亚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陆丹院长为双年展开幕式剪彩 祝贺双年展举办成功

    青年才俊的设计师们(左)创新的设计吸引了国外的嘉宾(右)

    部分设计师、评委和嘉宾以及校领导合影留念



    图片:宋琪 编辑:宋晓晖



  • 办公室电话/招生咨询电话:0898-88386753/88386751
  •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学院路191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 2024 University Of Sanya. All Rights Reserved.
  • Dedign By Taoyuan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官方抖音号

    • 三亚学院艺术学院微信公众号